【代表委員履職風採】

全國人大代表王文保:加快打造文旅產業旗艦勁旅

2020年05月19日07:32  來源:山西日報
 

首次入選中國旅游集團20強名單﹔成功舉辦2019全國數字文旅融合創新發展大會﹔打造祁縣昭餘古城成為世界茶文化之都﹔發行山西首單疫情防控債券﹔到偏關縣結對幫扶點進行幫扶指導﹔“游山西”App進入試運行階段……

過去的一年,無疑是全國人大代表、山西文旅集團董事長王文保充實又忙碌的一年。調研、學習、創新……王文保以其一貫的認真執著,書寫了新時代全國人大代表履職的新篇章。

近年來,山西文旅集團苦練內功、加強管理,將更多的精力放在了改革重組、處僵治困、處理歷史遺留問題、化解債務風險等方面。目前,債務優化、“二次改革”基本完成,按照“8+1”產業板塊布局,已完成8個主體板塊公司的組建,實現了產業板塊組建成型,夯實基礎積蓄后勁,發展初心始終不改。

站在新的起點上,改革發展再出發,該集團圍繞文化旅游主業,致力於成為山西三大文旅產業板塊的主力軍,打造國內文化旅游業的旗艦勁旅。“我們一定要用好手中的旅游資源,提升品牌附加值,成為現代旅游企業的王牌。隻有這樣,才有開放和合作的底氣與實力,完成企業肩負的使命。”王文保深知自己的使命與責任。

“就在‘五一’小長假前夕,‘游山西’App進入試運行階段。”王文保表示,雲平台試運行后,將面向游客、居民推出“一站出游”“一碼通服”﹔面向涉旅企業推出“一樞集散”即資源集散中心﹔面向政府文旅部門推出“一網統管”,並以“前瞻視野、產業增效、一站服務、智慧精准、面向5G、開放鮮活”六大亮點,對助力山西文旅高質量發展,加快提升山西智慧文旅升級起到關鍵作用。

王文保說,文化旅游產業既是宣傳美麗山西的燙金名片,也是擴大對外開放的橋梁紐帶。“這幾年,我關注文化旅游方面的事比較多,這方面的議案建議也多。”今年,經過廣泛的調研和學習,他帶來了“關於支持山西省彩塑壁畫保護工作”“關於開展中華文明起源研究重大項目推進黃河文化的保護和傳承”等建議。

此外,全省國資國企改革風正揚帆,作為山西文旅集團的掌舵人,王文保正按照“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的要求深度推進改革,進一步煥發出活力、動力,為文旅打造主業、做大實業注入了新的血液。“提高認識站位,壓實擔當責任,是國企堅定轉型發展的初心和使命,我們將繼續以更堅定的信心、更開放的視野、更開闊的胸懷,不辜負黨和國家與廣大人民群眾的期望。”王文保如是說。(記者李煉)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