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抄底 山西公安133天偵破命案積案100起

2020年05月19日15:43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5月19日電(趙芳)18日,從山西省公安廳獲悉,今年以來,山西公安機關充分運用大數據抄底戰法,綜合應用新技術、新手段助力偵查,截止5月13日,僅用了133天,就取得了命案積案破百起的成績,破案數位列全國前茅。百起命案中,時間跨度最長為39年,其中30年以上6起,25年至29年24起,20年至24年22起,15年至19年26起,10年至14年13起,10年以內9起。

這些命案積案的偵破,告慰了死者,回應了人民群眾的期待要求,贏得了社會各界的信任支持,維護了法律的尊嚴,彰顯了公平正義。

省公安廳黨委要求全省公安機關堅定信心、攻堅克難,堅決在命案積案偵破上取得突破性進展,向黨和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山西公安機關以部、省挂牌督辦命案積案和督捕命案逃犯為抓手,統籌推進全省命案積案攻堅行動,逐案明確領導責任,成立研判專班,制定攻堅方案,建立逃犯檔案,全面落實各項措施,全力開展攻堅突破。省公安廳組織相關警種和部門,抽調全省專家成立工作組,全力督導、支持攻堅工作。

此外,山西公安機關大力推進公安大數據建設,全面升級完善新型技術手段應用。各地依托大數據優勢,進一步強化研判機制,以大數據抄底命案逃犯全要素信息作為積案攻堅的突破口,做到全方位研判,精准式打擊,取得了顯著成效。同時,圍繞“以審判為中心”的訴訟制度改革,利用新型技術手段挖掘案件線索和物証,補全完善証據鏈,全面提升辦案質效,確保偵破每起命案積案都經得起法律和歷史的檢驗。

下一步,山西公安機關將堅持“高站位、高境界、高標准、高效率,重機制、重能力、重實干、重結果”,進一步加大偵破命案力度,切實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職責使命,努力使人民群眾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努力創造安全穩定的社會治安環境,為建設更高水平的法治山西、平安山西作出山西公安應有的貢獻。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