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頭”做起 柳林城區安全頭盔佩戴率達90%以上

2020年05月19日15:50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在柳林城區的大街小巷,一輛輛摩托車、電動自行車的駕乘人員,均戴著安全頭盔。”來至河北的李興杰連連感慨。

“配戴頭盔、系安全帶”,已成為柳林市民安全出行的一種自覺行為,也成為柳林城區一道風景線。

“目前,我縣城區駕乘摩托車、電動自行車安全頭盔佩戴率達到90%以上,農村地區達80%以上,企業、學校達95%以上。”柳林縣交警大隊長劉建平說。

柳林縣城區呈狹窄帶狀,兩條街、路縱貫東西,常住人口達10萬以上,人口密度較大,車輛保有量大,其中摩托車26505輛,電動自行車存量約4萬余輛,摩托車、電動自行車百人擁有量約為20輛。然而摩托車、電動自行車在方便廣大群眾出行的同時,交通事故每年居高不下。

2019年4月,柳林縣委、縣政府果斷決策,迅速在全縣范圍內開展“騎乘摩托車戴安全頭盔,駕車要系安全帶”專項整治行動。

對此,柳林縣交警大隊開展了全方位、多角度宣傳活動。在城區廣場、大隊違法處理大廳等業務窗口設立交通安全宣傳台,擺放交通事故案例展板,在柳林電視台連續兩個月專題播放警示教育片,並組織民警進學校、進社區、進農村、進企業、進單位,通過懸挂標語、張貼宣傳畫、發放交通安全宣傳單等方式開展宣傳。

“剛開始確實不適應,甚至反感。”市民申先生說:“慢慢就習慣了,也理解了戴安全頭盔的意義”。

從“頭”做起,幸“盔”有你。城區交警各中隊在各執勤崗點設有臨時配發頭盔便民服務窗口,為第一次駕乘摩托車不戴頭盔者提供臨時借用頭盔服務。交警大隊隊長助理王澤宇說:“實名登記后可臨時借用,之后24小時返還。”

城區中隊別出心裁的宣傳和服務,得到了市民的一致認可。但對於那些執意“逆行”者,將受到嚴肅處罰。

某單位一名女職工駕駛摩托車不戴安全頭盔(將頭盔放在腳踏板上),執勤民警發現后勸其戴上,該職工不僅抵觸執法,而且在微信上罵政府、罵交警。事后,該職工因妨礙公務被依法行政拘留,公開曝光。

柳林縣委對各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職工駕乘摩托車、電動車配戴頭盔,駕駛機動車系安全帶的行為習慣提出明確要求和約束。

建章立制、科學施策、協調聯動、多方發力,使專項整治工作取得明顯成效。去年以來,柳林縣摩托車事故死亡人數實現持續下降。

今年一季度,全縣摩托車事故起數同比下降12.3%﹔摩托車事故死亡人數同比下降21%。(李勤)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