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林武主持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研究安全生產專項整治、用地審批、飲用水水源地保護等工作

2020年05月20日07:36  來源:山西日報
 

5月19日,省長林武主持召開省政府第69次常務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研究安全生產專項整治、用地審批、飲用水水源地保護等工作。

會議指出,全省政府系統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作為當前頭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務,按照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部署,持續興起學習貫徹熱潮,乘勢而上書寫山西踐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篇章。要大力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實施好“111”“1331”“136”工程,在新基建、新技術、新材料、新裝備、新產品、新業態上不斷取得突破。要落實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國家戰略,抓好“兩山七河一流域”生態修復治理,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要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發展有機旱作農業,打造農產品精深加工十大產業集群,加快補齊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要確保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扎實做好就業、教育、醫療、社保、人居環境改善等民生工作。要加大對文化遺產、紅色遺址遺跡的保護力度,繁榮文化事業,壯大文化產業,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加快建設文化強省。要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壓緊壓實“一崗雙責”,深化作風建設,加強制度建設,以管黨治黨新成效助推高質量轉型發展。

會議通過我省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計劃,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全國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認真落實“四鐵”工作要求和“零事故”單位創建要求,強化源頭治理、系統治理和綜合治理,努力減少一般事故,有效遏制較大事故,堅決杜絕重特大事故發生。要分級分批組織安全監管人員和企業負責人、安全管理人員輪訓,推動各級各部門各單位樹牢安全發展理念,扣緊安全生產責任鏈條,堅守安全生產底線紅線。要全面落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加快完善企業安全生產自主管理體系、預防控制體系、社會化服務體系,提升安全生產管理水平。要深入開展危險化學品、煤礦、非煤礦山、消防、道路運輸、交通運輸、城市建設、工業園區、危險廢物、特種設備、冶金制造等11個重點行業領域專項整治,加強分級分類安全監管,推動安全生產科技創新,持續加強基層基礎建設,全面提升本質安全水平。

為承接好國務院授權我省的用地審批事項,會議明確了承接后省市用地審批權限、報批流程和相關要求。強調,要依法依規嚴格審查把關,不斷優化審批流程,提高審批質量和效率,切實保護耕地,節約集約用地,盤活存量土地,維護被征地農民合法權益,確保國家賦予的用地審批權接得住、管得好。

按照我省水污染防治條例,會議決定,委托市級政府批復鄉鎮級及以下飲用水水源保護區,要求各市政府加強環境監管和綜合治理,筑牢水質安全屏障。

會議通過我省強化知識產權保護實施意見、貫徹落實《關於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見》行動方案、貫徹落實《關於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的指導意見》實施方案,決定提交省委審定。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張巨峰)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