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顯政協力量 寫好抗疫答卷

——山西省各級政協組織和政協委員積極投身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2020年05月20日07:37  來源:山西日報
 

“我是一名政協委員,在疫情嚴峻時刻,我有責任站在山西護理隊伍的最前面!”山西首位南丁格爾獎章獲得者、山西醫科大學第一醫院副院長,60歲的“全國三八紅旗手”楊輝委員請戰出征,擔任領隊,馳援武漢﹔

全國政協委員龔永德,積極協助同舟人基金採購抗疫物資捐贈香港警務處等﹔

全國政協委員、省政協常委王愛琴、梁麗萍,省政協委員郭蕾等擔任所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全力參與抗擊疫情斗爭……

大難面前看擔當,危難時刻顯本色。我省各級政協組織、政協干部和政協委員,切實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在手上,充分發揮各自優勢,果斷決策、迅速行動,助力復工復產、積極保障供給,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中,匯聚起抗擊疫情的新時代“政協力量”。

扛主體責任 強組織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責任,把助力疫情防控作為政協履職首要任務。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省政協先后向委員發出兩次倡議書,得到全省各級政協委員的積極響應。省政協機關黨組印發《關於在抗擊疫情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全體黨員領導干部特別是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積極投入各項防控工作,及時掌握情況,及時發聲指導,及時採取行動,切實將疫情防控工作具體措施落到實處,在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

疫情期間,全省各級政協機關實行“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工作模式,積極推進各項工作任務的落實。省政協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制定省政協黨組2020年工作要點、省政協2020年度協商計劃、省政協2020年6類88項重點工作安排及責任分工等文件,為順利開局奠定堅實基礎,實現各方面工作不停擺、不遲滯、不耽誤。

全省各級政協黨組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嚴格落實中央及省委決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和重大政治任務緊緊抓在手上,團結、帶領全省各級政協委員、政協系統干部,把思想行動統一到中央和省委的決策部署上來,動員、引導全省各級廣大政協委員和政協機關干部,全面落實“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要求,堅持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堅決扛起主體責任,推動廣大政協委員、政協各參加單位和市級各民主黨派堅定信心、同舟共濟,肩負起疫情防控責任,切實保証防控疫情各項舉措落實到位。

履使命職責 展政協擔當

疾風知勁草,戰“疫”見擔當。

省政協常委程田青大年初一一天時間內,緊急調撥門窗材料加工趕制,第一時間把援建門窗材料送到長治醫學院附屬和平醫院等各大醫院,協助醫院建立隔離病區。

省政協常委宋新梅帶領員工,從1月30日至4月5日為高速路口值守點的工作人員、守護在社區的工作人員以及山西省中醫院和隔離酒店等免費送出近3萬份愛心餐。

省政協委員、太原來福集團董事長陳皓毅然決然地把怡華大酒店和怡華商務酒店無償作為疫情隔離點。

山西潞寶集團、山西振東集團在省政協常委韓長安、李安平的帶領下,堅持疫情防控與安全生產“兩手抓”“兩不誤”,在搞好生產的同時,分別捐款捐物2600萬元、2407萬元。

委員有擔當,政協有力量。在全省各級政協的號召下,廣大政協委員、政協工作者立足本職崗位,履行社會責任,關鍵時刻挺身而出、盡己所能,積極投入或參與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大疫面前有大義,大災面前見大愛。一批醫衛界委員沖到抗擊疫情第一線﹔港澳委員心系山西,第一時間組織港澳委員、特邀人士、愛心同胞為山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捐贈善款﹔宗教界委員發揚愛國愛教、團結進步、服務社會、和諧包容的優良傳統,積極捐款抗疫﹔經濟企業界和工商聯界委員,在復工復產、保障供給、穩定就業等方面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在積極組織復工復產的同時,充分發揮自身的優勢,或捐款,或捐物,做好社會公益﹔科技界委員夜以繼日加快抗疫藥物科研攻關﹔農業界委員在積極抗擊疫情的同時,不忘抓好春種春耕生產的管理和技術指導。

據不完全統計,我省各級政協委員積極參加疫情防控一線工作,或直接參與救治,或參加防控疫情的領導組或指揮部,或參加社區防控,或從事醫藥用品的生產和運輸等,達7264人,佔委員總數的30.9%。其中,全國政協委員和省政協委員100人,市縣兩級政協委員7164人。疫情期間,山西省住晉全國政協委員和省、市、縣各級政協委員(包括省政協港澳委員)籌集和捐贈防疫款物,價值人民幣1.6456億元,港幣80萬元,生動體現了委員們為黨分憂、為國履職、為民盡責的情懷,展現了委員們強烈的使命擔當和責任意識。

守初心正道 聚眾智群策

人民政協為人民,這是人民政協的初心和使命。疫情面前勇擔當,危難時刻守初心。在抗擊疫情和復工復產過程中,全省各級政協委員立足本職,主動擔當,發揮智力密集、聯系廣泛的優勢,深入群眾聽取意見建議,堅持雙向發力,在聯防聯控、患者救治、物資保障、管理創新等方面,積極建言資政,為黨委、政府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著智慧力量。通過主動發聲、建言獻策,讓社會各界感受到了人民政協的風採和溫度。

據不完全統計,疫情期間,省政協共收到涉及疫情相關提案37件、社情民意信息3000多余篇,內容涉及疫情防控、社區抗疫、復工復產、加強群眾心理疏導工作、修訂相關法律、健全完善醫療衛生體系和提高公共應急能力、網上在線學習規范、加強返崗人員管理、推行分餐制、關懷幫助一線醫護人員及其親屬、春耕備耕、農業生產等意見建議。其中,省政協提案專報4期,社情民意信息報全國政協420篇,編報普刊、專報、轉送45篇報省領導及有關廳局領導,轉送有關廳局55篇。

委員們在做好自己防護的同時,發揮聯系群眾的優勢和界別代表的作用,多渠道、多方式地大力宣傳疫情防控知識和防控工作措施及動態,努力做好政策解讀、知識普及、宣傳引導、增信釋疑、情緒安撫等工作,引導群眾科學預防、積極應對,增強信心、共克時艱。引導各界群眾不信謠、不傳謠,正面發聲,創造有利於全面防控疫情和打勝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氛圍和環境。

同舟共濟,沒有翻不過的山﹔心手相牽,沒有跨不過的坎。全省各級政協組織和政協委員將團結一心、再接再厲,眾志成城、共克時艱,履行委員責任,凝聚各方力量,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雙勝利。(記者鄧偉強)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