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履職風採】

全國人大代表孫濤:轉型發展中展現軍工人擔當

2020年05月20日07:38  來源:山西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時,希望我省在轉型發展上早日蹚出一條新路。作為一名從事國防工業的軍工人,感覺肩上的擔子更重了,片刻不敢放鬆。”在山西柴油機工業有限責任公司總裝試驗二廠“孫濤技能大師工作室”,剛剛走下生產線的孫濤拿出隨身帶著的筆記本,上面記錄著他反復修改過的代表建議,“還想再完善一下,一定要把意思都表達全了。”孫濤說,他今年准備提交3個建議,其中,關於促進央企對我省裝備制造企業進行戰略投資或戰略合作的建議他最為看重。

“從全面深化國資國企改革的總體進程來看,改革的重心已逐步從處理遺留問題、減輕企業負擔轉向通過市場化重組,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激發國有企業發展活力的新階段。”孫濤說,大量央企重組后體制機制得到優化,產業優勢得到互補,我省通過“央企入晉”、集中推介等多種方式引入央企投資我省混改項目,取得了積極成效。但同時應當看到,我省“一煤獨大”的產業結構性矛盾仍未實現根本性轉變。

被譽為艦艇“心臟”診療專家的孫濤,26年扎根基層,專注於發動機裝配工崗位,在海軍艦船發動機試裝領域創下許多“歷史之最”,是行業內名副其實的裝配大師。豐富的一線經歷讓他深刻感受到改變我省產業結構性矛盾,實現轉型發展的迫切性和必要性。在作為全國人大代表履職期間,他積極調查研究、建言獻策,“我建議國家有關部門進一步加強引導和支持力度,促進更多央企對我省裝備制造企業和山西轉型新興產業進行戰略投資或戰略合作。”孫濤說,這樣一方面提升了我省裝備制造業的綜合競爭力,另一方面在我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補短板”過程中搭建了更廣闊的支持平台,央企和地方強強聯手,達到雙贏。

軍工就是一支不穿軍裝的隊伍,隨時待命。孫濤自謙地說,他所從事的工作就是把生產的零部件,通過自己的雙手組裝成發動機。由於都是小部件,屬於技巧型工作,孫濤時刻以黨員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用掌握先進技術、創造一流業績的實際行動,踐行了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多年來,他參與了國家多個重點工程科研試制工作並擔任骨干裝試人員,為國防實力增強、為工廠主導民品的開發作出了突出貢獻。近幾年,他帶領團隊累計完成150多項核心技術,管理創新30多項。

孫濤表示,作為一名軍工人,應當堅守一線創新沃土,在自己的崗位上積極發揮技能工人優勢,履行好全國人大代表的使命,以“精益求精,持之以恆”的工匠精神,確保國防裝備產品的萬無一失,展示山西轉型時期工人的風採,為山西高質量轉型發展貢獻力量。(記者楊文俊)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