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各市縣疾控部門6月底前具備核酸檢測能力 

2020年05月20日16:43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5月20日電(麻潞)“山西要擴大檢測范圍,省市縣三級疾控機構要具備核酸檢測能力,省、市級疾控機構要提升檢測的數量和能力,各縣疾控部門要爭取政府支持,建設完善PCR實驗室,購置檢測設備,培訓技術人員,6月底前要具備檢測能力。”5月19日,山西省疾控中心主任馮立忠介紹山西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情況時說。

當天下午,山西省疾控系統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推進會在山西省疾控中心疫情防控指揮部召開,會上連線了山西省臨汾市、平遙縣等3市2縣的相關疾控部門進行疫情防控工作匯報等。

“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重點在'防',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核心在'早',要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處置',關鍵在'快',要快速反應,快速行動,快速處置,方法在'檢',要加大核酸檢測力度,做到應檢盡檢、願檢盡檢、要檢快檢。”馮立忠介紹,當前山西的疫情防控形勢總體穩定向好,疫情防控已由應急性超常規防控向常態化防控轉變,但這並不意味著防控措施可以鬆一鬆、歇一歇。針對此次疫情中暴露出目前公共衛生體系方面的一些短板弱項,山西將排查風險隱患,提升傳染病預防與控制等能力,進一步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

山西將提升實驗室檢測一槌定音能力,加強實驗室儀器設備升級和生物安全防護能力建設,及時補充更新檢測儀器設備,檢測試劑做到常備不懈,檢測人員做到長期培養、儲備充足,省級要加強生物安全三級實驗室建設,市級至少有一個生物安全二級實驗室。同時,探索開展新冠肺炎相關的專項課題研究,加快推進與中生集團合作建設“新冠疫苗研發中心”“新冠疫苗臨床試驗基地”,加快推動疾控其他各專項研究工作,提升科研能力和水平。高標准建設“重大傳染性疾病診療與防控山西省重點實驗室”。

此外,山西對重點人群“應檢盡檢”,其他人群“願檢盡檢”。其中,重點人群包括密切接觸者、境外入境人員、發熱門診患者、新住院患者及陪護人員、醫療機構工作人員、口岸檢疫和邊防檢查人員、監所工作人員、社會福利養老機構工作人員等。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