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第三次農作物種質資源普查與收集行動啟動

2020年05月21日17:07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5月19日,山西省第三次農作物種質資源普查與收集行動以視頻會議形式在太原啟動。山西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處站負責人、山西農業大學(省農科院)分管負責同志和有關部(所)單位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出席啟動儀式。各市縣農業農村局主要負責同志、分管負責同志、相關科站同志,有關企業在分會場出席啟動儀式。

會議指出,近年來,隨著城鎮化、現代化、工業化進程加速,氣候變化、環境污染、外來物種入侵等因素影響,以及近40年來未開展農作物種質資源普查,致使山西省種質資源本底不清、地方品種和野生種等特有種質資源喪失嚴重。此次普查與收集工作對摸清山西省農作物種質資源家底,豐富農作物種質資源基因庫,提升農作物種質資源利用效率,促進種質資源共享與利用,切實提升山西省種業核心競爭力具有重要意義。

會議對普查與收集工作進行了安排。計劃用兩年時間完成四方面工作,包括:115個縣(市、區)完成農作物種質資源普查和收集﹔30個縣完成農作物種質資源系統調查和搶救性收集﹔農作物種質資源鑒定評價和編目保存﹔農作物種質資源數據庫建設。

種業是農業的“芯片”,是國家戰略性、基礎性產業,種質資源是農業基礎的基礎。國務院辦公廳出台了《關於加強農業種質資源保護與利用的意見》,為貫徹落實意見精神,按照農業農村部統一部署,今年山西省要全面開展第三次農作物種質資源普查與收集工作,省農業農村廳已下發了《山西省第三次農作物種質資源普查與收集行動實施方案》。(趙芳)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