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履職風採】

全國人大代表馮冰:竭誠履職 為民盡責

2020年05月22日07:36  來源:山西日報
 

“今年,我准備提交的建議主要涉及城市公共交通、教育、野生動物保護、文化旅游、能源革命等方面。”5月19日,全國人大代表、大同市公交公司三分公司駕駛員馮冰還在認真完善建議。

記者看到,馮冰的建議件件關乎民生。其中,既有他熟悉的公共交通領域,還有未成年人保護、治理車輛超載等內容。說起這些建議,馮冰告訴記者,大部分是群眾呼聲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

原來,自從2018年馮冰當選全國人大代表以后,很多群眾常常專門在線路上等著向他反映情況。因大家不清楚發車時間,往往在站台上一等就是很長時間,上車后又不能與駕駛員過多交流。在這種情況下,馮冰主動開通了“馮冰工作室”微信公眾號和“馮冰熱線”並印發名片告知大家。現在,這兩個聯絡平台在大同市已經小有名氣。

“大家向我反映問題,我就把一些具有共性的問題集中起來,通過調研、聯系相關部門等方式了解情況,形成建議。”馮冰說,去年一位退休職工拿著“關於北方集中供熱建議安裝流量計”的建議來工作室與他討論,經過一番研究最終形成建議提交全國兩會,還得到有關部委的詳細答復。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馮冰也是第一時間帶頭投入戰“疫”。據同事介紹,他每天提前1小時到崗,為公交車消毒,開窗通風,擦拭扶手、地板、座椅,清掃垃圾,填寫車輛消毒記錄等。看到其他駕駛員缺少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馮冰與妻子商量后捐出5000元資助公司購買防疫物品。此外,馮冰還組織休班的駕駛員入駐社區,協助社區工作人員進行入戶摸排、測量體溫、宣傳勸導、出入管理等工作。

作為一位全國人大代表,馮冰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還特別關注了野生動物保護問題。他告訴記者:“今年兩會,我還准備提交一份關於修改完善《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的建議,希望通過完善法規,真正從源頭上防范重大公共衛生安全風險。”(記者楊文)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