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激活“創新基因” 釋放“磁場效應”

2020年05月22日16:59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暮春初夏,滿目蔥蘢、生機勃發,大同處處洋溢著轉型發展的活力……

地區生產總值完成1318.8億元,增長6.7%,增幅全省第1﹔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完成352.2億元,增長6.0%,增幅全省第3……2019年,大同市交出的高質量發展成績單。

能源革命持續深化、科技創新加強引領、產業轉型逐漸升級……大同在通向高質量發展的征程上奮力前行!

向技術創新要訂單要效益

5月15日,在大同企業技術創新的前沿陣地—中國重汽集團大同齒輪有限公司,技改氛圍空前濃厚。

“今年一季度,全體職工用辛勞、汗水和智慧交出了一份優秀答卷。二季度,我們要通過堅持科技創新,保訂單、保市場,全力實現質量、產量和銷量三贏。”中國重汽集團大同齒輪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法友信心滿滿。

“下一步,我們的任務就是充分挖掘潛力、強化技術創新,為節能增效貢獻自己的力量。”大齒公司同步器加工部首席技師徐玉成表示,產品和技術是企業安身立命之本。

作為企業技能帶頭人,以徐玉成名字命名的創新工作室不斷進行改革創新,他設計的“車床三爪車正夾持器”榮獲山西省企業“五小”競賽一等獎、他帶頭創新的“S”型刀片的應用在業內具有廣泛的推廣價值,每年可為企業節約50萬元。此外,大齒公司清洗機改造項目完成后,年降本可達188萬元﹔自制涂膠機投入使用以來,可年節約涂裝材料費7萬余元。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今年1-4月,該公司共生產變速箱4.5萬台、發動機齒輪40萬件。進入二季度以來,公司日裝變速箱總成500多台,發動機齒輪550套,輕卡變速箱150台,各種發動機齒輪日產總量8000余件。

開啟煤炭清潔高效利用之旅

5月16日上午10時,大同清潔碳經濟產業研究院超臨界二氧化碳發泡輕量化新材料生產線前面,總工程師孟超正給工作人員講解規范操作流程。

大同清潔碳經濟產業研究院主要從事工業煙氣二氧化碳捕獲、轉化和資源化利用技術的研發、推廣和應用。生產線於12月20日啟動,目前已經正常運營了6個月。“接下來我們將加快腳步推進全面復工復產,助力大同優化產業結構,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孟超邊一邊擦汗一邊介紹。

因一場聚會結緣,因一個目標並肩。去年7月31日,在1898(大同)雙創空間的牽線下,27名北大校友企業家齊聚大同進行項目考察。現任研究院董事長謝思敏、總經理宋維寧便在其中。

“煤炭的高度依賴讓大同不僅產業結構單一,也造成了二氧化碳污染。但恰恰是這,非常適合發展二氧化碳產業。謝思敏和宋維寧是這方面的專家,非常看好大同未來的發展。”北大1898咖啡館聯合創始人趙海霞說。經過兩天的考察,火花隨即在兩位專家和一座城市之間迸發,研究院迅速落地大同,一場變污為寶、煤炭清潔高效利用之旅開始了。

近年來,大同市全力推進能源革命,堅持“點上突破”引領“面上鋪開”,建設和建成一大批支撐能源革命的重大轉型項目。2020年,大同將以能源革命綜改方案70項任務為牽引,著力建設和建成一大批支撐能源革命的重大轉型項目,奮發有為推動轉型綜改實現高質量發展。

引領高質量發展重要動力源

4月3日上午,雲岡區富達昌煤機公司與大同大學、太原理工大學達成意向,共建“校企戰略合作基地”,雙方將充分發揮各自的資源和技能優勢,提高學生綜合實踐能力和企業創新能力。

大同市科技局負責人介紹說,全面實施創新驅動戰略,統籌推進創新平台打造、尖端人才引進、科技成果轉化、政策機制制定等“硬核措施”,為有效提升企業科技創新能力,提供了強有力保障。近兩年,全市260家規模工業企業分三批赴中關村智造大街,就企業急需攻關的153項技術課題進行點對點對接,形成一批有價值的解決方案。

此外,中科院全科盟大同新能源產業技術研究院、中科院潔淨能源創新研究院大同轉化基地等12大科技創新平台進駐大同科技創新園區,吸納集聚了28名兩院院士、7名專家組建了新能源戰略咨詢委員會,為大同能源革命重大政策和項目提供有價值的咨情報告92個。

(劉月平 馬靜波)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