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代表團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經濟界委員時的重要講話

樓陽生主持並講話 林武參加

2020年05月25日07:27  來源:山西日報
 

5月24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山西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經濟界委員時的重要講話。代表團團長樓陽生主持並講話,代表團副團長林武、王擁軍、衛小春、王成參加,副團長郭迎光傳達。

樓陽生指出,對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必須第一時間組織學、及時跟進學,原原本本學、逐字逐句學,才能確保始終做到胸懷兩個大局,行穩致遠而不會迷失方向。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經濟界委員時的重要講話,科學回答了在當前國際環境錯綜復雜、經濟面臨諸多風險挑戰的背景下,在我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十三五”規劃面臨收官,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關鍵時期,怎麼看、怎麼辦、怎麼干等重大問題,高瞻遠矚、思想深邃、內涵豐富,體現了宏闊的歷史觀、辯証的哲學思維,意義重大,影響深遠,為我們應對復雜形勢、推動經濟行穩致遠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堅定信心,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對形勢的科學判斷和工作部署上來,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把握當前經濟形勢,既要看到面臨的不利局面,必須在一個更加不穩定不確定的世界中謀求我國發展,更要看到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變,看到我國經濟的優勢潛力和獨特制度優勢所在,以更加堅定的信心、更加精准有力的舉措,推動我國經濟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樓陽生強調,要化危為機,努力在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積極作為、搶佔先機。要從山西實際出發,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加強供需對接,做好晉材晉用,完善供應鏈。統籌外資、外經、外貿,用好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大力引進先進生產要素、高端人才、優質項目。要聚焦“六新”,圍繞14個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通過建鏈補鏈強鏈,建優產業鏈,補齊供應鏈,提升價值鏈,暢通大循環,把山西產業體系納入國內國際大循環中,培育和打造新的競爭優勢。要打通產學研,整合創新鏈,加快打造一流創新生態,不斷增強核心競爭力。

樓陽生強調,要狠抓落實,確保中央大政方針、決策部署在山西落地見效。全面貫徹、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對國之大者,要做到心中有數,堅持實事求是,尊重客觀規律,圍繞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全力推動“六新”發展,同時,要在“穩”和“保”的基礎上積極進取,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要注重政策舉措靈活性、協調性、配套性,發揮政策集成效應。要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堅決防止重大風險形成重大事件,影響黨和國家大局穩定。

樓陽生說,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建立防止返貧機制,實現鄉村振興都要靠產業。今天我們請郝旭代表發言,就是以實際行動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手中有糧、心中不慌”“藏糧於地、藏糧於技”重要指示精神。要按照全產業鏈的模式,加快把小土豆做成大產業,促進農民增收,助推鄉村振興。

會上,來自民營企業的郝旭代表發言。他的企業通過集約化發展馬鈴薯產業,幫助農民增收。郝旭現場給大家展示了以土豆為原料生產的保健美容產品,並結合企業發展的現狀和前景,圍繞產業帶動脫貧攻堅、助力鄉村振興談了自己的學習體會。(記者楊文)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