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履職風採】全國人大代表張建國:為國履職 為民盡責

2020年05月25日07:29  來源:山西日報
 

“關於加大對中小企業支持力度的建議”“關於設立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先行區的建議”“關於化解農村基層組織債務風險的建議”……全國人大代表張建國出席這次兩會,肩上的擔子可謂沉甸甸。他通過工作實踐、實地調研,獨立完成了“關於出台連續性扶貧政策的建議”等建議,與臨汾市、堯都區相關部門共同完成了4份建議和議案,還要向人大部門轉交2份群眾來信。

張建國擔任全國人大代表以來,積極參與涉及農業、教育、醫療、信訪、扶貧等領域調研活動,主動了解民生,已經提出各類議案建議40多份。提高農村干部待遇、改善農村基礎設施、留住三農人才……張建國用一份份干貨滿滿的議案建議,履行著“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的庄嚴承諾。

張建國是一個軍轉干部,靠自主創業,打拼出上千萬資產。2007年回到家鄉堯都區東下庄村探親時,發現鄉親們吃水難、行路難、賺錢難,日子過得並不富裕。他看在眼裡,急在心裡,做通家人思想工作后,毅然放棄大都市繁華生活,回東下庄村擔任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張建國先后拿出80萬元積蓄,又多方籌資300余萬元,修通了路,接上了自來水,解決了全村人畜吃水問題,保証了麥田的澆灌用水。他又帶領村民養牛、養雞、種核桃……現在,東下庄村由過去的一個落后封閉的小山村變成了遠近聞名的省級生態文明村,農民收入上了好幾個台階。

“我是一名人大代表,更是一名共產黨員,就要有奉獻和擔當。”張建國說,“要贏得民心,我就不能有私心,黨員就要發揮表率作用。”他從抓村“兩委”班子入手,始終把加強農村黨建工作放在首位。村裡重大事務全部用村務簡報的形式公開。修路、引水、整地……班子成員、黨員帶頭干活,主動讓出個人利益。面對村民家中出現的突發困難,張建國總是第一時間提供經濟上的幫助。他把政府補發的津貼全部用在了村民和村務工作開支上。多戶村民在他的資助下,解決了生病救治、生產救助、孩子上學、危房搬遷等一系列困難。

人大代表就要有為民盡責的情懷和擔當。為積聚更大動能,張建國創建了互助協會,解決了村裡諸多實際問題:學生上學有了鼓勵金﹔70歲以上老人過生日有了祝福金﹔生病或有困難的村民有了資助金﹔村裡基礎設施出現突發問題有了搶修資金。今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張建國又在村裡成立了專業耕作隊,對沒有能力、沒有勞動力的農戶兜底管理,讓大家共享發展成果。

一年接著一年干,一年更比一年好。張建國對鄉村振興充滿信心,對未來發展充滿期待,“我要和鄉親們把脫貧作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點,再接再厲,繼續奮斗,讓日子越過越紅火。”

 

本報北京5月24日電

記者陳俊琦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