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之聲】李思進委員:推進醫療衛生數據資源互聯共享

2020年05月25日07:35  來源:山西日報
 

國家始終高度重視醫療衛生數據資源互聯共享建設工作,我國醫療衛生信息互聯互通水平正在逐年提升。但是實際工作中依然存在問題和挑戰。全國政協委員、省政協副主席、農工黨省委會主委李思進建議,進一步推動醫療衛生數據資源互聯共享,加快推進健康中國建設。

李思進建議,由政府主導,統一規劃,建立健全各部門各機構間的協調配合機制,打破行政、利益壁壘,促進醫療健康數據資源的有效整合,實現醫療、醫藥、醫保和健康各相關領域數據融合應用,特別是要解決醫院信息集成平台建成率低、閑置率高的問題,從源頭來打造高質量醫療數據。從院內小集成到區域大集成,以各級平台為核心形成多層次、多維度的互聯互通體系架構,滿足跨區域業務協同需求,延伸和豐富醫療服務內容,共同構建醫療健康大數據生態圈。加強人口健康信息標准化以及數據質量控制工作的監督管理,協調醫療衛生業務主管部門,協調醫保、公安、藥監等相關機構,吸納社會、企業資源,共同參與醫療衛生信息標准的研發、制定和推廣工作。

 

本報記者鄧偉強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