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規模推進 嚴法規保護 高質量發展

山西多措並舉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

2020年05月25日07:38  來源:山西日報
 

初夏時節,永和縣乾坤灣青山疊翠,黃河蜿蜒。這裡曾是被專家稱為“不能綠化、不敢綠化”的禁區,如今卻找不到一絲石質山的影子。作為山西沿黃和呂梁山生態保護修復重點縣,山西省大力度全方位的生態保護和修復舉措,改變了該縣黃河流域沿線植被稀少極度脆弱的生態環境。“從2005年開始,縣裡就以保護黃河生態、增加群眾收入為目標,創造性地運用壘石坑客土回填、PVC管道輸土造林等技術,先后在永和關、乾坤灣等重要區域實施石質山地荒山綠化工程10200畝。近年來,我們採取宜造則造、宜補則補、宜封則封、宜改則改的辦法,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溝、梁、峁、岔、灘齊頭並進,取得了積極成效。”永和縣林業局黨支部書記王愛民介紹。

黃河由老牛灣入晉,從西、南兩側流過山西省,流域面積佔到該省面積的六成多。山西省黃河流域尤其是呂梁山區缺林少綠,干旱少雨,土地貧瘠,水土流失嚴重,是全省生態最為脆弱的地區,是典型的“生態窪地”,呂梁山區年輸入黃河泥沙佔全省入黃泥沙80%以上。

“治理黃河,重在保護,要在治理。”習近平總書記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強調,“要堅持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統籌推進各項工作,加強協同配合,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山西省委省政府重點圍繞呂梁山生態脆弱區等“四大區域”,創新推進購買式造林等“十大機制”,實施大規模國土綠化等“十大工程”,全流域布局,按山系治理,統籌推動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初步建成以沿黃地區經濟林及平原地區農田防護林、呂梁山中南部水土保持林、汾河上游水源涵養林、北部風沙區防風固沙林為骨架的區域防護林體系。截至目前,黃河流域完成造林2158萬畝,進一步筑牢拱衛黃河流域生態屏障。

善治還要善保。山西省通過《永久性生態公益林保護條例》,將5600萬畝永久性生態公益林納入立法保護,其中黃河流域5483.12萬畝,並從2019年起全面實施省級公益林生態效益補償。在濕地保護修復方面,山西省將黃河流域46%的濕地納入保護范圍,濕地生態系統得到恢復,生態功能逐步趨於完善。在保護生態的前提下,山西省高質量發展林草產業,促進農民在增綠中增收致富。截至目前,全省干果特色經濟林總面積達1950萬畝,其中黃河流域干果特色經濟林總面積1860萬畝。

成績只是前行的基石。今年,山西省集中將造林工程任務向黃河流域傾斜,著力抓好黃土高原百萬畝生態經濟型防護林基地建設、黃土高原綜合治理林業示范建設等項目。加快沿黃通道的綠化美化,大力營造景觀林,科學發展經濟林,構建形成“城景通、景景通”的綠色長廊和“林果相隨”的富民大道,帶動黃河流域形成“共同抓好大保護、協調推進大治理”的工作格局。加快編制黃河流域生態治理技術方案,從生態修復、生態保護、生態產業、改革創新等方面制定專項規劃。同時,利用黃河流域生態旅游資源,融入全省“三大旅游板塊”,大力發展森林旅游和生態康養產業,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

 

本報記者康梅薌 張麗媛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