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代表團分組審議民法典草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

樓陽生林武參加審議

2020年05月26日07:15  來源:山西日報
 

5月2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山西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分組審議民法典草案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代表團團長樓陽生,副團長林武、郭迎光、王擁軍、衛小春、王成,山西團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秘書長楊振武參加審議並發言。

樓陽生在發言中說,我完全贊成、堅決擁護《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這次會議審議並表決《決定(草案)》,是確保國家安全的必然要求,是實現“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治本之策,是保持香港長治久安、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不受干擾的戰略之舉,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充分體現了對香港整體利益和香港同胞根本福祉的堅決維護和最大關愛。維護國家安全是“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國家安全得不到保障,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也無從談起。近年來香港特別行政區國家安全風險日益凸顯,“反中亂港”勢力制造一系列嚴重事件,實施觸目驚心甚至具有恐怖主義性質的暴力犯罪,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嚴重損害法治,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必須保持頭腦清醒,認清“反中亂港”本質,堅定信心、保持定力,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港澳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定不移貫徹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堅決維護國家安全,筑牢“一國兩制”制度根基。從國家層面推進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機制建設,事在必行、刻不容緩,順應民意、深得民心,理所當然、天經地義。作為全國人大代表,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提高政治站位,依法行使權力,以實際行動維護憲法權威、維護國家安全,充分體現黨和人民意志。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英明堅強領導下,“一國兩制”這艘航船必將沿著正確的航向乘風破浪、行穩致遠,香港必將發展得越來越好。

林武表示,完全贊成、堅決擁護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完全贊成民法典草案。編制這兩個草案,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加快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舉措,體現了人民導向和維護國家安全,凸顯了良法善治。林武說,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新形勢下維護國家安全的重大決策部署,是“一國兩制”實踐中具有重大意義的一件事情,勢在必行、刻不容緩,具有無可置疑的正當性、合法性。決定符合憲法規定和憲法原則,與香港基本法有關規定一致,採取“決定+立法”的方式分兩步予以推進,既積極穩妥,又合理合法,必將有效維護香港特別行政區國家安全,有力鞏固和拓展“一國兩制”的法治基礎、政治基礎和社會基礎。林武說,編纂民法典是保障社會公平正義和人民權利的標志性立法,草案科學總結長期以來我國民事立法和司法實踐的有益經驗,以法典化方式鞏固、確認和發展了多年來民事法治建設的重要成果,為公民社會生活立下了“總規矩”,是調整民事法律關系的集大成,是一部具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精神、反映人民意願的好法典。

楊振武在審議中說,國家安全是國家生存發展的基本前提,關乎國家核心利益。黨中央把握大勢、審時度勢作出重大政治決斷,決定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對於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障香港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意義重大而深遠。我堅決擁護這個決定。楊振武表示,目前,香港面臨回歸以來最為嚴峻的局面,對國家安全構成現實的直接威脅,香港社會也付出了十分慘痛的代價。全國人大作出決定勢在必行、刻不容緩,合情合理合法,是對香港內外敵對勢力的有力回擊,也是著眼長遠有效防控國家安全風險的治本之策。這個決定得民心、順民意,符合國家、民族和全體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必將得到全國人民的衷心擁護和堅定支持。全國人大代表責任重大、使命光榮,一定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港澳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投下自己神聖的一票,踐行全國人大代表的職責使命。

各小組審議中,代表們熱烈討論,紛紛發言,表示民法典草案充分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國家立法取得的重大成果,充分體現了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充分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本質要求。草案立足國情實際,緊跟時代要求,反映人民意願,體現了中國特色、彰顯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作為全國人大代表,一定做好表率、當好宣傳員,大力營造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濃厚社會氛圍,確保民法典落地生根、取得實效。

代表們表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作出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是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確保香港長治久安的迫切之需,必要之舉。相信隨著決定草案的審議通過,“一國兩制”的法治基礎、政治基礎、社會基礎將得到有力的鞏固和拓展。每一位全國人大代表,都肩負著維護國家安全的重大責任和使命,一定堅定不移,投好自己神聖一票。(記者楊文)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