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連線】改善人居環境 創建美麗鄉村

2020年05月26日07:18  來源:山西日報
 

【代表】

臨汾市堯都區賀家庄鄉東下庄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張建國

【連線人】

東下庄村村民張學溫、張鬆元

從土路、土院、土窯洞,到一排排紅鐵門、白牆面的院子整齊劃一﹔從不通自來水、照明隻用10瓦燈泡,到村民家裡洗衣機、冰箱、電視、電磁爐一應俱全。在張建國的帶領下,東下庄村這個貧窮的小山村變成了遠近聞名的省級生態文明村。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增加專項債券投入,支持現代農業設施、飲水安全工程和人居環境整治,持續改善農民生產生活條件。”“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這正說中了張建國的心事。

近年來,張建國從教育村民講衛生、講文明、愛家鄉、懂孝道入手,到互相幫助、互相包容,再到學知識、守法紀等,大家素質在潛移默化中得到了極大提高。來北京參加全國兩會前,張建國已經安排了對張學溫、張鬆元等4戶臨街院牆的改造工作。現在進展情況如何,張建國拿起了手中的電話,向村中詢問情況。

張建國: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再次提出,要支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持續改善農民生產生活條件。咱們村是省級生態文明村,又是發展純生態觀光旅游的重點村,在這方面要走在前列。院牆改造,現在是什麼情況?

張學溫:我家塌陷的土坯牆,已經全部完成了拆除,現在新牆也砌了一多半了。磚塊、水泥、沙子等建材已經都運來了。估計用不了一星期就可以完工。

張建國:好,大家施工時注意安全。

自2007年退役返鄉以來,張建國自籌資金為村裡通自來水、買農機具、修柏油路。這次張學溫等4戶院牆改造所需的2.5萬元錢,也是他墊付的。張建國認為開展鄉村精神文明建設和愛國衛生運動很重要,是確保群眾住上新居所、過上新生活的重要方式。

張建國:我們在村裡開展愛國衛生運動,進行得怎麼樣了?愛國衛生運動不是簡單的清掃衛生,更要從人居環境、飲食習慣、公共衛生設施等多個方面開展工作。大家都要養成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

張鬆元:老張,大伙兒積極性高著呢。大家養成了勤洗手、及時清理垃圾的好習慣。你回來就能看到,比如我家現在的房間,臥室、廚房、客廳分開,地上還鋪了瓷磚,家裡干淨多了。

張建國:衛生環境靠大家。良好的生活方式,不僅對身體好,大家的精神面貌也發生了很大變化。現在村裡開各種會議,沒有遲到早退的,少了胡攪蠻纏的,大家自覺遵守會場規定,地上再沒有一個煙頭、一口痰。希望大家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在我們美麗鄉村建設的快車道上繼續前行。

 

本報記者陳俊琦

本報北京5月25日電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