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之聲】楊林花代表:大力普及公共衛生相關法律法規

2020年05月26日07:28  來源:山西日報
 

目前,我國現行的公共衛生領域相關法律法規及司法解釋共計100多部。當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后,這些法律法規是指導我們工作最重要的法寶。然而,現實中這些法律法規的普及還遠遠不夠。全國人大代表、山西醫科大學第二醫院血液科主任楊林花建議,一定要加大力度宣傳普及公共衛生領域相關法律法規,從小抓起、從源頭抓起,強化法治意識。

楊林花建議,法律普及應該從小抓起。義務教育階段就應開設法律普及課,不斷強化和豐富內涵,讓每一個公民從小就有遵法守法的意識。對於醫學院的學生,要開設必修課和選修課,將普法教育貫穿入校和畢業全過程。即使入職后的各種普法考試也不能流於形式,要讓法律知識和法律常識印在每個人的腦子中、體現在行動中,真正成為每個人的行為准則,營造全民遵法守法的良好社會風氣。同時,還要持續不斷有效監督,對於不按照法律執行的人和事及時教育,必要時給予懲罰或吊銷執照。

本報記者楊文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