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手記】“新基建”為高質量轉型蓄勢賦能

2020年05月26日07:29  來源:山西日報
 

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對於我國穩投資、穩增長,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意義重大。“新基建”正在成為推動中國經濟全面戰略轉型的新支點、新引擎。

今年4月20日國家發改委首次明確“新基建”范圍,即信息基礎設施、融合基礎設施、創新基礎設施三大方面。其中創新基礎設施,主要包括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科教基礎設施、產業技術創新基礎設施等。將創新基礎設施納入“新基建”,體現了國家對科技創新的殷切期待。

目前各省區市都在積極爭取國家支持建設重大科技基礎設施。比如,上海建成和在建的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已達14個,合肥和北京緊隨其后。然而,山西目前還沒有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期待國家關注和支持山西。對山西而言,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必將對實施創新驅動、科教興省、人才強省戰略,打造一流創新生態發揮重要作用,對山西早日實現高質量轉型起到積極作用。

我建議,在太原建設綜合極端條件科學實驗裝置。這是一個集極低溫、超高壓、強磁場和超快光場等極端條件為一體的、國際一流的綜合極端條件實驗裝置。該裝置將在我國物質科學及相關領域的基礎研究與應用基礎研究中發揮重要的支撐作用。能夠進一步促進相關高精產業的發展,對促進產學研協同發展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在極端狀態下,可以形成許多在常規條件下不能得到的新物質和新物態,發現許多在常規條件下不能出現的新現象,從而大大拓展我們認識自然、改造自然、造福人類的能力。近年來,人們利用極端條件取得了許多具有深遠影響的科學突破,其中大量創新性的研究成果得到了重要的實際應用,為社會創造了財富。

山西一定要抓住“新基建”這一機遇,力爭在國家“十四五”規劃新一輪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布局中,贏得支持,使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落戶山西。希望國家有關部委能給予山西支持,使“新基建”為轉型發展蓄勢賦能。

全國人大代表 許小紅

本報記者楊文整理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