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廣西玉林:全力打造“兩灣”產業融合發展先行試驗區

2020年05月26日07: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玉林福綿機場試飛成功、南深高鐵玉林至深圳段年內開工建設、鐵山港東岸2個10萬噸級碼頭泊位即將建成啟用……最近,玉林捷報頻傳,振奮人心。

  

  海陸空“大動脈”東進南下

  深度融入“兩灣”乘風破浪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和《北部灣城市群發展規劃》的發布,為廣西壯族自治區玉林市增添了發展的新動能。

  圍繞“東融”“南向”戰略,玉林堅持交通優先發展,大力推進“建高鐵、修機場、造碼頭”3件大事,取得突破性進展。時速350公裡的南寧至玉林高鐵全面開工、加快建設,南深高鐵玉林至深圳段年內將開工建設,玉林福綿機場試飛成功即將通航,鐵山港東岸2個10萬噸級碼頭泊位即將建成啟用,玉林至湛江高速公路(廣西段)即將建成通車,浦北至北流(清灣)高速公路加快建設,南寧至玉林至珠海(廣西段)雙向8車道高速公路於今年3月已開工建設。

  圍繞打造“兩灣”產業融合發展先行試驗區,玉林按照“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思路,加快發展壯大機械制造、新材料、大健康、服裝皮革四大千億產業。玉柴集團成為廣西國際化程度最高的企業之一,廣西先進裝備制造城(玉林)建設全面加快,玉柴純電動商用車項目計劃今年6月投產﹔加快打造全國重要的金屬新材料和新能源產業基地,總投資150億元的正威新材料產業城建設實現當年簽約、開工、當年部分投產,25萬噸低氧光亮銅杆連鑄連軋生產線加快建設,正威深圳工廠整體搬遷工作正在有序進行﹔總投資1300億元的70萬噸鋰電新能源材料一體化產業基地一期項目將在今年7月開工。

  提前啃下脫貧攻堅“硬骨頭”

  奮力跑好鄉村振興新征程

  玉林精准攻堅深度貧困,向提前高質量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全力沖刺。

  2019年,玉林又有12.58萬人脫貧,96個貧困村出列,1個自治區級貧困縣摘帽。至此,全市3個自治區級貧困縣已經全部摘帽,420個貧困村出列,42.7萬貧困人口脫貧,貧困發生率由9.65%下降到0.37%。

  從“清潔鄉村”“生態鄉村”“宜居鄉村”到“幸福鄉村”,一幅五彩玉林的畫卷徐徐展開。2019年,29個村獲評國家森林鄉村,3個村入選全國治理示范村。當前,玉林正大力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政策銜接、項目銜接、產業發展銜接、體制機制銜接,為全面深入加快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裝上“加速器”。今年,玉林致力打造7條鄉村振興示范帶和100個鄉村振興示范村,建設一批城市鄉村公園示范圈,全力打造廣西鄉村振興示范市。

  玉林是廣西重要的糧食、水果、畜禽生產基地,目前正致力於建設成為面向粵港澳大灣區的優質綠色農產品供應基地。2019年,玉林新增廣西現代特色農業核心示范區10個、自治區級農民專業合作示范社13家、示范性家庭農場27家,“三品一標”農產品35個,糧食單產排全區首位。今年,玉林又布局建設水稻、水果、中藥材、食用菌、家禽等一批現代農業產業化生產基地,目標是新建自治區級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3個、縣級6個、鎮級75個。

  數據來源:中共玉林市委宣傳部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6日 07 版)
(責編:趙芳、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