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傳真】“雲端”上傳來山西代表聲音

2020年05月27日07:37  來源:山西日報
 

五月二十六日,山西代表團分組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會議間隙,楊勤榮代表(左)和姜四清代表在交流討論。記者李聯軍攝

“您怎麼看新冠肺炎疫情對電影行業的影響,未來您會從疫情防控中取材進行創作嗎?”“這次疫情會深刻影響創作者對於生命的理解,這些會成為未來電影創作時所遵循的一種心理感受,它會深刻地影響全世界的文化,包括電影。”

屏對屏採訪,鍵和鍵交流。5月24日,全國人大代表賈樟柯在山西代表團駐地網絡視頻採訪間,和央廣網“兩會雲聊室”的記者,進行著一場精彩“雲端”問答,讓廣大聽眾聽到了山西代表的聲音。

5G傳輸、視頻連線、雲端對話……出於疫情防控需要,今年全國兩會在宣傳安排上作出了一些調整,主要通過網絡、視頻等方式進行採訪。從面對面到屏對屏,代表們的發言始終與時代的主題、國家的發展、人民的幸福緊密相連,他們把自己的思考傾注筆端,把基層的聲音自信表達,山西代表聲音在“雲端”響起。

網絡視頻採訪中,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是代表們的主要話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我們要把這份鼓舞轉化為工作的強大動力,在自己的崗位上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下的群眾工作。”面對鏡頭,全國人大代表、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嶺分局三橋派出所副所長兼金剛裡社區民警楊蓉從容表達。疫情初期,如何解決農村群眾看病不方便問題?面對記者連線提問,全國人大代表、山西醫科大學第二醫院血液科主任楊林花分享著她的戰“疫”故事,“我們依托鄉村醫生教育培訓基地,通過互聯網平台幫村醫、村民解決了許多實際問題。”“新出台的稅收、電力、金融等一系列政策,真正給企業吃了一顆定心丸,我們必須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眼光看待經濟形勢,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全國人大代表、藍頓旭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郝旭在與網友“面對面”時說。

一張屏幕,連接起代表和群眾,也連通山西與世界。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開幕會前,首場“代表通道”如約開啟。站在人民大會堂新聞發布廳的王潤梅代表自信而朴實地分享著27年做市政水道工的故事。數十家媒體網絡採訪,王潤梅的故事傳遍了國內外,讓人們聽到了“美好生活都是靠雙手創造出來的”好聲音。

世界聽到了山西“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的聲音。5月23日下午,山西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央視新聞客戶端對會議進行了全程網絡直播。雷健坤、王金南、王娟玲、牛三平四位代表圍繞政府工作報告踴躍發言,暢談感受。山西咬定轉型不動搖,走出一條產業優、質量高、效益好、可持續的發展新路,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持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再現“錦繡太原城”盛景……通過“雲端”躍然於方寸屏幕之上,與天南海北、各行各業的網友一網相連,在指尖形成“互動”。通過客戶端、微博、今日頭條等7個平台,當天直播累計觀看量達到132.5萬人次,微博點擊量更是超過104萬人次。

山西好故事,講述在“雲端”。呂梁是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之一,目前10個貧困縣已全部摘帽。在“新華訪談”視頻採訪中,全國人大代表、呂梁市市長王立偉欣喜地講出他自豪的事情:呂梁堅持脫貧攻堅與生態建設相結合,在“一個戰場”上打贏了增綠與增收、生態與生計“兩場戰役”。網絡採訪中,全國人大代表、平順縣西溝村黨總支副書記申紀蘭鏗鏘有力地說,中國共產黨與人民群眾連成一心,脫貧致富奔向小康,我們有信心有決心!

山西好聲音,回響在“雲端”。不一樣的兩會,一樣的初心使命。在晉全國人大代表忠誠履職、依法履職、為民履職,積極介紹宣傳我省各項事業取得的新成效,講好山西故事,傳播山西聲音,展現山西踐行領袖殷切囑托、勇蹚轉型發展新路的嶄新風貌。

本報記者楊文俊

本報北京5月26日電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