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記囑托 乘勢而上——書寫山西踐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

打造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

2020年05月27日08:09  來源:山西日報
 

5月的陽光溫暖和煦,大同市雲州區西坪萬畝黃花片區廣袤的田野上,尺把高的黃花苗綠意盎然、生機勃勃。坊城新村技能培訓服務站大門上方“人人持証、技能社會”8個大字分外醒目。

在我省,這樣的技能培訓服務場所遍布城鄉。“人人持証、技能社會”建設在三晉大地深入人心,全民技能提升培訓已連續3年作為省政府民生實事之一,持續發力、穩步推進,堅持不懈全方位提高廣大勞動者素質和創新創業本領,源源不斷為我省高質量轉型發展提供人才保証和智力支撐。

一項提高全民素質、創業創新本領的戰略民生工程

黃花菜、黃花餅、黃花湯……30多種以黃花為原料的菜品,大同市大酒店的大廚一道接一道傳授做法,學員們一道接一道實操烹飪,做出滿桌“黃花盛宴”色香味俱佳。去年5月,大同市雲州區人社局舉辦首期黃花廚師培訓班,48位廚師參加培訓。如今,這些廚師分布在當地各大酒店、黃花觀光旅游景區餐館,用美味黃花菜肴迎接八方賓朋,黃花成為“致富花”。

黃花廚師培訓是我省全民技能培訓推動產業扶貧、就業扶貧,助力高質量轉型發展的一個縮影。在當地農村,去年全市農民生產技能考核評價,5670人參加培訓,考核合格頒証5643人,涉及蔬菜、果樹、食用菌、中藥材、養殖等多個專業。圍繞特色產業開展的特色技能培訓讓當地群眾一技在身、一証在手,一條致富成才路在腳下鋪就。

過去沒固定工作,去年參加長治市華森職業培訓學校技能培訓,武鄉小伙子吳凱成了一名挖掘機駕駛員,從一台二手挖掘機起步,如今他有3台挖掘機。

過去等顧客上門,如今拿著手機在店裡做服裝銷售直播,今年4月參加直播帶貨課程培訓,長治市夕陽紅中老年服飾店店主趙小芳茅塞頓開,銷售額不斷增加。直播帶貨培訓由當地人社部門指導、長治愛民職校組織,培訓班裡一些學員本身就是個體經營者,他們將直播帶貨模式植入傳統經營當中,完成了線下線上融合轉型,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從靠體力謀生,到靠技能就業創業增收。近年來,我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提升全民素養、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為目標,創造性推進“人人持証、技能社會”。2018年、2019年、2020年連續3年將“實施全民技能提升行動,培訓百萬勞動者”作為省政府民生實事之一,全力推進實施,2018年、2019年全省共組織培訓215.6萬人次,涉及餐飲服務類、家政服務類、護理類和計算機類、新能源、新興產業、制造業等150個職業(工種),培訓人數居全國各省(區、市)前3位,越來越多的勞動者通過培訓實現技能就業、技能增收、技能成才。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技能是就業的根本。呂梁市離石區坪頭鄉胡秀榮是呂梁山護工第24期學員。從普通農村家庭婦女到專業護工,許許多多像胡秀榮一樣的呂梁山護工走出大山、擁有別樣的精彩人生。據統計,2018年我省培訓56萬農村進城務工人員,培訓后就業13.12萬人。2019年參加培訓的49萬農村進城務工人員,培訓后就業13.6萬人。

日前,呂梁市赴日介護集中強化班正在招生,市財政出資組織學員開展日語、專業技能、風俗習慣等課程培訓,呂梁山護工不僅走出大山、走出呂梁就業,還將開拓海外就業市場。

一種可學習、可復制、可借鑒的職業技能培訓山西模式

技工是人才,而且是不可或缺的人才﹔建設創新型山西,構建學習型社會,必須有一大批結構合理、創新能力強、干事創業動力足的技能人才為支撐。

太原重工冶鑄分公司的澆注工康彥君一線實踐經驗豐富,但一直沒時間進行系統理論學習。去年太重集團組織鑄造技師取証培訓,他每天下班后培訓2小時,持續1個月后,順利通過鑄造技師職業資格考試。技能得以認可,憑証申請補貼,提升了收入,康彥君對未來發展心勁十足。

據統計,截至2019年底,全民技能提升培訓實施兩年后,我省技能人才總量增加了39.5萬人,提高了3個百分點。

企業是高技能人才的培養地、成長地、成才地,我省不斷加大企業在崗職工培訓力度,2018年、2019年每年培訓40萬人,2020年將完成55萬人次在崗能力提升培訓和取証培訓,范圍從中央直屬、省屬部分國企,拓展到有培訓需求的中小微企業。

貧困勞動力是全民技能提升培訓的重點群體。沁水縣樊村河鄉樊村村建檔立卡貧困戶胡春霞易地扶貧搬遷住進了寬敞明亮的單元樓,今年4月,她參加了新東方學校組織的遠程手工編織培訓班,學習中國結、流蘇、繡球等編織技能,學員們在家中將學校配送的“原材料”組裝成品,合格成品直接由工藝品公司全部回收。

今年受疫情影響,我省積極探索“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方式,推行建立線上理論培訓電子券制度,走線上線下培訓融合發展之路,讓更多的培訓對象自主選擇培訓機構、培訓項目、培訓時間、培訓方式。各市縣通過各類在線學習平台進行直播教學開展線上職業技能培訓,截至5月22日,已有實名注冊用戶11.28萬人,其中貧困勞動力培訓7380人,涉及工種60余個,涵蓋生產制造、生活服務、農業種植、民間手工藝等﹔各駐晉央企及省屬大型企業線上平台實名注冊76萬人(次),涉及工種50余個,涵蓋煤炭、燃氣、民航等行業。截至5月9日,全國“百日免費線上技能培訓行動”我省實名注冊學員75萬人次,位居全國第三。

經過2年多的探索實踐,我省“人人持証、技能社會”建設蔚然成風。職業技能培訓規劃性、針對性、保障性政策體系相繼建立,職業技能培訓標准不斷完善,優質培訓供給明顯增多,組織化就業水平逐步提升,60多個特色勞務品牌越來越亮,城鄉勞動者及各種培訓機構參與培訓的積極性高漲,技能就業、技能增收、技能成才成為社會共識。人社部多次對山西“人人持証、技能社會”建設給予充分肯定,認為山西職業技能培訓模式在全國“可學習、可復制、可借鑒”。

一套全勞動周期、全工種門類職業技能培訓體系

作為一項普惠性、持久性的民生工程,我省“人人持証、技能社會”建設目標是每年培訓100萬人次,構建“全勞動周期、全工種門類”職業技能培訓體系,利用5年時間打造一支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

今年,我省在普惠制培訓的基礎上,更加注重技能培訓的提質增效。

培訓更大范圍涵蓋全勞動周期,惠民范圍越來越寬。培訓人員年齡不設上限,有勞動能力且有培訓需求的勞動力都可以參加﹔在企業工作的勞務派遣人員、見習期在職職工均納入企業職工培訓補貼范圍﹔次數不限1次,每人1年內可參加不超過3次培訓。

培訓工種門類越來越精細。從初級到中級到高級梯次培訓,更加注重提升勞動者的就業率、取証率、增收率。從企業到鄉村,對於急需工種就業重點群體,我省通過公布培訓目錄、發放電子培訓券等方式,提高勞動者參訓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培訓針對性越來越強。企業用人點“菜”,政府培訓買單。今年我省著力推動“1+X”職業培訓體系建設,對行業重點人群加強以就業為目的訂單式、菜單式和項目制職業技能提升培訓。這樣精准對接就業和實際需求的技能培訓正在全省各地廣泛開展。

培訓模式越來越多樣。全省各地探索創新,政府主導、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師資授課、師傅帶徒,就業牽引、政策激勵等職業技能培訓模式不斷涌現,不斷滿足當地勞動者素質和技能提升需求。

以賽促培、以賽促訓是助推和引領全民技能提升培訓的重要手段。去年8月,首屆全省職業技能大賽開賽,吸引全省11個市、10個行業部門的2.34萬名勞動者參賽,5萬余人觀摩,全省掀起技能大比武、大競賽熱潮。今年,第二屆全省職業技能大賽還將舉辦,全國扶貧職業技能大賽8月將在大同舉行,全國選手將在山西同台競技。“勞動光榮、技能寶貴”的社會風尚和全民技能提升的良好生態正在三晉大地落地生根。

本報記者高建華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