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臨汾:地方領導直播帶貨 小屏幕打開大市場

2020年05月27日15:31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屏幕打開大市場。“五一”期間,臨汾市推出“縣級領導直播帶貨”活動,並將此作為助農惠民的重頭戲,17個縣(市、區)的領導相繼登場,為農副產品代言。短短9天時間,43位“新晉主播”不僅一炮走紅,圈粉無數,還取得開播85場、成交3194.53萬元的好成績。

5月19日,在臨汾市舉辦的文旅惠民消費季暨“回家”服務品牌創建活動現場,市委副書記、市長李雲峰為山西藥茶、鄉寧紫砂壺打call,引來好評如潮。

一時間,領導直播帶貨成為街頭巷尾群眾議論的熱門話題,叫好聲、贊揚聲一片。贊嘆之余,也引發了人們的深思——領導直播帶貨,究竟帶來了什麼?為什麼會引發如此大的社會反響?

領導開直播 播出新氣象

“我沒想到首次跟縣長搭檔直播能這麼順利,沒想到咱們的縣長這麼可愛,更沒有想到單場銷售額竟能達到70多萬元。”“網紅”張培堯在與蒲縣縣長楊曉舟、吉縣副縣長王習梅的直播結束后,接受採訪時,一連用了3個“沒有想到”,表達對直播過程的感受。

不光是“網紅”主播,在這次“縣級領導直播帶貨”活動中,無論是線上的網民,還是線下的企業,都對新時期的縣級領導有了全新解讀。

侯馬赤焰辣椒創始人金波說:“開播前3天,侯馬常務副市長盧正中在企業從早待到晚,研討細節、制訂方案,跟主播溝通演練。他一再讓大家提意見、提要求,並表示:你們就把我當成咱侯馬的‘賣貨郎’,看通過怎樣的方式把家鄉的好產品賣出去。也由此,有了直播間裡那碗香氣四溢的油潑辣子面。那勺滾燙的油,不僅澆出了辣椒香氣,也帶來了企業的生機,網友們紛紛下單,幾十位主播達人找上門洽談合作。”

蒲縣縣政府辦公室工作人員透露,開播當日,楊曉舟隨身攜帶了幾張有些褶皺的紙,上面密密麻麻地寫滿了“錦囊妙計”。那是他近段時間以來,向身邊的年輕人求教所得,希望通過這些貼切的網絡語言、動作和表情,拉近與網友間的距離。“老鐵們,大家好。”“寶寶們快下單吧,拜托大家了。”直播間裡,網友們瞬間被這位可愛又萌寵的縣長所圈粉,銷量“噌噌”往上漲,他也被廣大網友親切地稱為“萌萌噠”縣長。

還有霍州的美女市長、鄉寧的“小馬哥”、翼城的“縣長姐姐”、安澤的“大個兒”縣長、永和的“暖男”縣長等等,這次“縣級領導直播帶貨”活動中,涌現出了一批頗受網友喜愛的“網紅”領導。

在大多數人的印象中,領導干部一般不苟言笑、正襟危坐,面對網絡直播帶貨這樣相對活潑的場合,他們能否適應並勝任,成為大眾關注的一個焦點。

活動中,人們欣喜地看到,17個縣(市、區)的43位“新晉主播”,不僅能為家鄉的農副產品傾情打call,還呈現出了不同的風格特點,與“網紅”毫無違和感。他們放下架子、豁出面子、俯下身子傾情直播、花式推介,引發了圍觀效應,不僅密切了干群關系,也展現出了新時期從政者的獨特魅力。

領導直播帶貨,帶來了領導干部執政為民的好作風,帶來了干群合力助農的新氣象。

領導做代言 代出好品質

領導們帶貨拼力,網友們也相當給力。農特產品不斷“爆單”,銷售業績一次次刷新紀錄。

領導直播帶貨為何這麼火?從網友們的留言中不難看出端倪。

“支持家鄉的產品,我先買為敬。”

“領導來推介,品質我放心,買就對了。”

…………

由此可見,在直播間裡,網友們願意下這一單,除了對領導直播帶貨行為的支持外,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品質有保証。

當這些主政一方、自帶公信力的父母官站出來,在公眾平台對某一個產品傾情推介時,這樣的代言更具說服和感召力,也讓消費者們更加堅定了“買買買”的信心。

在襄汾縣直播間,這一點得到了充分印証。面對直播鏡頭,襄汾縣副縣長鹿劍英喝著“金絲皇菊”、吃著“關家肘子”、啃著新鮮油桃,他所推介的這幾款產品銷量一路上升。看到火熱的銷售氛圍,襄汾縣委副書記、縣長白建成也“闖進”直播間與網友互動,現場加單,並拿出“金絲皇菊”的無公害農產品証書向網友們展示,這一舉動,瞬間將直播間的氛圍推向高潮。

把好的農副產品銷出去是這次直播活動的一大使命,與此同時,很多參與其中的領導對特色農副產品如何更好地持續發力也有清醒的認識,那就是不僅要幫農副產品找銷路,還要盡可能以此為契機優化產業結構。

楊曉舟在參加完直播活動后深有感觸,他說:“這次直播中,我們的正茂核桃和實美小米銷量十分可觀,但遺憾的是,我們還有許許多多在當地口碑很好的特色產品,因種種原因,不能進入淘寶等網絡平台銷售。”

楊曉舟說:“農特產品大多為初級產品,在加工、研發、包裝、品牌以及配套物流、網銷服務上,都與當前的網絡銷售要求有較大差距。今后,我們將順應當前疫情倒逼下的5G新經濟,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更具活力的創新,用好網絡銷售這把‘金鑰匙’,快速補齊短板、打通堵點,創出特色、創出品牌,以一產帶動二產、連接三產,將更多優質產品打進市場。”

領導直播帶貨,促進了農特產品從生產到加工再到銷售的全鏈條改造,加快了農業產業規模化、集約化、標准化的生產步伐,為農民朋友帶來新的希望﹔領導直播帶貨,促進了思想大解放、理念大更新,讓大家清楚地認識到:銷售靠流量更要靠質量。領導直播帶貨只是一種促銷形式,要想擁有長久的發展,還需從產品本身的品質入手,堅持質量是底線、特色是保証、品牌是關鍵,否則,不僅不會給本地經濟帶來長遠的發展,還會損害政府在群眾心目中的形象,得不償失。

領導來帶貨 帶出新業態

直播帶貨不僅“帶火”了產品,也“帶活”了經濟,更帶出了一種全新的銷售業態。對於這一點,參與直播的43位“帶貨官”們深有體會。

永和縣副縣長郭東舟說:“這次直播,對我啟發很大,永和縣將借助創建電商示范縣的契機,把鏡頭搬到田間地頭,讓更多的人了解永和,讓更多的產品走出大山。”

隰縣副縣長周建民表示,直播變成新農活,數據變成新農資,希望隰縣這個山區小縣也能插上互聯網的翅膀,把百姓的好產品推向全網。

吉縣副縣長邱肖賓在與“網紅”兩個小時的直播中帶貨179萬,他贊嘆,這次真真切切感受到了“網紅”的力量,下一步,吉縣也將培育這樣一批生力軍,助力蘋果產業大發展。

…………

不可否認,這次領導直播帶貨,是對沖疫情影響的非常之舉,助農惠民的應急之舉。領導直播帶貨雖可帶來短期的“流量”,解決農副產品一時的銷路問題。但地方領導干部並非專業直播人才,也無法長期從事直播帶貨。根本出路還應建立起一支專業的帶貨隊伍,隻有這樣,才可持續性的為地方特色農產品帶出穩定銷路。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直播帶貨要暢銷更要長銷,要帶貨更要帶路,靠干部更要靠人才。領導直播帶貨,帶來了合力促銷的新模式,更帶來了長期促銷的新業態。

市中小微企業發展中心主任高雪玲說:“這次活動,也為我們做好全市中小微企業發展工作積累了經驗,帶來了啟示。中小微企業產品同樣可以借助電商平台這種新業態,增加企業訂單,緩解企業壓力,盤活企業經營。”

領導直播帶貨大有可為!我們期待,通過此項活動,臨汾能涌現出一批本土的線上帶貨能手,為那些“養在深閨人不識”的優質農副產品插上騰飛的翅膀,為脫貧攻堅注入強大的動力。(高秀雲 盧婷)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