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履職風採】全國人大代表王雅麗:抗疫履職 奮勇擔當

2020年05月28日07:18  來源:山西日報
 

全國人大代表王雅麗是大同市第三人民醫院消化內科主任。春節前夕,她所在科室接收了一位急性腹痛發熱患者。經了解,該患者是往返於武漢列車上的乘務員。得知這一情況后,王雅麗沒有絲毫猶豫,沖在一線救治病人,並囑咐科室人員上報情況、做好防護。除夕當天,病人被診斷為疑似病例並隔離,她也被隔離觀察。

醫院組織醫護人員報名赴武漢抗疫,她挺身而出,兩次踴躍報名,請求奔赴武漢抗擊疫情。根據工作需要,組織安排她參加大同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她二話不說,迅速投入抗疫,每天去定點醫院參與在院新冠肺炎病人的治療。疫情初期,新冠肺炎治療方法還在探索中,如何既保証治療效果又減少霧化吸入設備氣溶膠產生,避免醫務人員感染,她和大同市新冠肺炎醫療專家團隊其他成員一起連夜奮戰,查閱國家衛健委及核心期刊緊急發表的相關文獻,兩天之內,於2月13日率先制定出針對傳染病病例的特殊霧化治療方案,立即得到支持和應用。

疫情面前,大同市第一時間制定相關緊急預案,連夜奮戰,以最快速度完成了發熱病區改造、發熱門診擴建等工作,醫療專家團隊很多合理建議第一時間得到採納,全市上下同心協力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省委確診病人“零病亡”、醫務人員“零感染”的要求……身處疫情第一線,王雅麗奮戰著、感動著。她說:“我們見証了1000萬人口的城市一夜之間封城,見証了山西醫療隊馳援湖北、全國各地4.2萬名醫護人員義無反顧英勇逆行,見証了最快速度建成交付的火神山、雷神山醫院,見証了全國人民源源不斷的物資愛心支援……我們完成著史無前例的任務,疫情當前,我們更加熱愛自己偉大的祖國和英勇的人民!”

“疫情當前,每天早上8點到晚上8點,大同市第三人民醫院主任醫師王雅麗為您提供免費醫療幫助。”王雅麗積極參加山西省醫學會和大同市醫學會組織的線上平台咨詢服務,2月16日,她把自己的網上出診信息發到朋友圈,“廣而告知”新老患者,為群眾提供免費醫療咨詢服務數百次。大同市疫情得到控制后,她帶頭開診,在嚴格要求醫務人員做好防護前提下,率先恢復了醫院消化疾病診治工作,滿足患者需求。

身處一線抗擊疫情,也觸發王雅麗對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深深的思考,她深入調研,把基層的呼聲帶到了全國兩會。

“我們必須補齊公共衛生體系短板,繼續加強疾控體系建設。”全國兩會上,王雅麗提出建議,疾控經費應建立長效投入機制,深入開展疾控體系現代化建設,打造高素質人才隊伍,提升疫情監測和預警能力,切實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持續增強疾控體系應對各種疫情的能力。

“抗疫一線醫護人員中,佔比最大、最消耗體力的中堅力量就是護理隊伍。抗擊疫情中,也暴露出護理隊伍男女比例失衡嚴重這一老大難問題。”王雅麗說,國家層面應出台相關政策,鼓勵支持男護士的培養和使用。同時,切實提高護理人員待遇水平,對急、難、險、重護理崗位實行差別化待遇。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堅持生命至上,改革疾病預防控制體制,大幅提升防控能力,堅決防止疫情反彈,堅決守護人民健康。這讓王雅麗感到振奮。“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指出,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斗大的風。我們一定要牢記領袖教導,繼續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齊心協力把工作做實做細,守護我們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翻看王雅麗在全國兩會上提出的建議,大多數與醫療衛生、醫護人員、疫情防控、疾病預防有關。“我是一個醫生,我必須為醫護人員、為守護人民健康代言。”王雅麗說。

本報記者高建華

本報北京5月26日電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