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聚焦】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

2020年05月28日07:25  來源:山西日報
 

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就是一次社會治理的大考。疫情大考,重在基層,難在基層。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完善社區服務功能。完善信訪制度,加強法律援助,及時解決群眾合理訴求。加強國家安全能力建設。依法打擊各類犯罪,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連日來,在晉全國人大代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對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積極建言獻策,代表們表示,我省積極完善基層治理體系、提高基層治理能力,明確了基層治理的方向、重點和路徑,必將推動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邁出實質性步伐,為筑牢夯實“中國之治”的基層根基作出山西貢獻。

深化“三零”單位創建

“基層是社會治理的基礎和重心。”全國人大代表、忻州市市長朱曉東表示,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時強調,要“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為我們提升基層治理能力水平提供了根本遵循。

朱曉東建議,要從最基礎的環節抓起,推動關口前移,由事后向事前、被動向主動轉變,對創建主體進行全面摸排起底,努力切斷風險轉為隱患,隱患轉為上訪、事故或案件的途徑﹔把“三零”單位創建同基礎設施建設、創文創衛創園相銜接,堅持“項目建設推進到哪裡,創建工作就跟進到哪裡”﹔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激發主體活力,堅持農村的事農民辦、社區的事居民辦、單位的事員工辦,充分發揮網格員、群防群治隊伍的作用,深入開展“十戶聯防”“鄰裡守望”,努力防止“小變大”“民轉刑”﹔發揮科技支撐,提升服務水平,運用物聯網、5G、大數據等新技術提升重點部位技防設施建設水平,對重點單位實施動態管控,完善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優化“一網通辦”流程,讓更多事項實現“全程網辦”。

“我們既要延續疫情防控中採取的網格化治理、社會化治理、數字化治理、法治化治理的好做法,又要補齊基層服務水平、依法治理能力等方面的短板。”朱曉東說,忻州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把“三零”單位創建作為提升基層社會治理能力、建設平安忻州、推動高質量轉型發展的重要抓手,收到良好效果。

加快完善基層社會治理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時強調,城市建設水平體現了一個城市的經濟實力、治理理念、市民素質,要堅持不懈抓下去。這說明基層社會治理是國家治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更是城市治理的題中應有之義。”全國人大代表、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李志強說,我們一定要牢記囑托,堅持平戰結合、長短結合、專兼結合,以著力完善基層社會治理體系為突破口,進一步提升國家治理體系的整體韌性。

就加強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建設,李志強建議,著力構建“群防群治”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基層社會治理共同體,建立選派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干部到基層承擔應急任務長效機制,同時加快制定基層賦權清單,協調推動社會治理重心下移、資源下傾、力量下沉、權限下放。充分利用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深入推進智慧政府、智慧社區、智慧村鎮、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教育等,實現基層社會治理數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制定靈活高效的用人制度,提升社區工作者待遇,拓寬職業晉升渠道,逐步增加社區兩委成員數量,不斷壯大基層社區服務隊伍。

李志強說,聚焦此次疫情防控暴露出的基層工作者配置嚴重不足等短板弱項,深入總結經驗教訓,切實加快完善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努力將既有的制度優勢更好地轉化為推進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強大效能。

推動社區警務與基層治理深度融合

“基層是社會治理的重心,是社會和諧的基礎,是服務群眾的前沿。”全國人大代表、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嶺分局三橋派出所副所長兼金剛裡社區民警楊蓉說,社區警務工作點多、線長、面廣,與廣大人民群眾貼得最近,如何主動融入群眾,更好地服務群眾,讓老百姓實實在在地感受到黨和國家對民生的關注,實實在在地享受到更多便利、更多實惠,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是踐行好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公安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推進基層社會治理創新,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的關鍵點和著力點。

楊蓉介紹,去年以來,太原市公安局以“楓橋式的公安派出所”創建為引領,積極探索基層社區警務新模式、新機制、新方法,在防控風險、創新警務、服務群眾等方面取得了新進步,形成了一系列有效的群眾工作方法。她建議,結合實際,因地制宜,積極探索新型基層社區警務室的創建﹔建立動態分類分級聯調多元化解機制,打造矛盾風險防控新模式﹔以平安創建和社會治理現代化為載體,將“三零”社區創建工作全面推向深入﹔以民意為引領,強化民警做好群眾工作的基本功,多維度做好新時代群眾工作。

楊蓉說,社區民警要立足實際,主動適應新需求、新常態,堅持在“以數據做實基礎、用智慧改變警務”的實踐中不斷推動警務理念更新,工作模式轉變,把傳統與現代相結合,警力與民力相融合,以“實時互動、全息研判、精准防控、智能管理、專業服務”的最強警務、智慧公安,主動服務社會管理,主動服務民生需求,全力捍衛政治安全、維護社會安定、保障人民安寧。

本報記者李煉

本報北京5月27日電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