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手記】深化改革讓1+1>2

2020年05月28日07:26  來源:山西日報
 

政府工作報告關於改革的內容篇幅不小,我感悟頗深,困難挑戰越大,越要深化改革,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激發內生發展動力。推動山西農業大學和山西省農業科學院合署改革,“谷城院”一體化發展,是省委著眼我省高等教育和農業科研改革發展大局而採取的重大舉措。這次改革是山西農業大學和省農科院廣大科研人員、教職員工值得銘記的一件喜事,我們備受鼓舞、倍感振奮、倍增干勁。

山西農業大學積極推進拆牆“透綠”,實施“院辦校”“大部制”辦學新模式,改革效果初顯,實現了1+1>2的效果。在人才方面,成功引進了中國科學院徐進研究員及其團隊,與“長江學者”特聘教授朱興全研究員簽署了人才引進協議。改革既消除了農大的區位劣勢,又補齊了農科院的學科短板,激活了體制機制,新農大在吸引優秀人才、特別是高層次人才方面的效應正在凸顯。同樣,在推進農谷建設上也取得階段性成效,學校按照省委關於產學研用貫通、“谷城院”一體化發展的要求,協助起草《山西農谷推動“谷城院”深度融合的實施意見》,配合完善《“谷城院”一體化發展規劃》,積極組織申報建設“黃土高原特色作物協同創新中心”“功能農業重點實驗室”“省部共建有機旱作農業國家重點實驗室”等國家級科研平台,與中國農業科學院(深圳)農業基因組研究所合作在農谷共建山西省農業基因組研究中心等。

改革帶來活力,今年學校統籌農科教資源,針對春耕備耕春管需求,組織相關領域的權威專家,開展在線培訓、網絡指導,向省政府遞交了疫情下我省農業產業發展對策建議、黃花菜產業發展建議等,受到了方方面面肯定。盡管改革有了些許成績,但絕不能有半點驕傲自滿,要蹄疾步穩推動各項改革任務落地見效,山西農業大學將在“谷城院”深度融合方面實現產學研一體化發展,1-2個學科達到一流學科標准,聘請3-5位院士擔任學術院長,建成1-2個國家級創新平台。未來十年,將在國家級領軍人才、國家獎上取得新進展,在山西農業主導產業關鍵核心技術上取得新突破,在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等方面達到國內一流水平。

偉大夢想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干出來的。實現新農大的發展目標“建設國內一流、國際有影響、地域特色鮮明的高水平研究應用型大學”,為我省涉農科研教學事業大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全國人大代表 馬瑞燕

本報記者楊文俊整理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