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中國科幻創作的風格與特色(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縱橫談)

2020年05月29日07: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主持人:張珊珊(本報記者)

  對話人:劉慈欣(科幻作家)

  吳  岩(南方科技大學教授、科幻作家)

  姚海軍(《科幻世界》副總編)

  

  核心閱讀

  “科幻熱”的深層因素是人們精神狀態的變化:越來越多的中國人開始關心全人類的未來,思考豐衣足食之后更長遠的問題

  中國科幻是對多種文學傳統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成果,包括西方科幻文學傳統、中國古典文學傳統、中國現當代文學傳統等。中國科幻正在形成獨特風格和特色

  超越性是科幻的本質。放棄這種超越性,科幻的生命力就會減弱很多。科幻文學必須尋找新的生長點、新的故事資源

  

  2015年《三體》獲“雨果獎”,中國科幻文學走向海外﹔2019年《流浪地球》取得逾46億元的票房佳績,中國科幻電影正式起航。近年來,躍上新台階的科幻熱引人關注,中國科幻呈現廣闊前景。

  在百余年的發展歷程中,中國科幻與中國現代化進程密不可分,幾代科幻作家努力探索與時代相適應的表達方式,中國科幻走出一條獨特發展道路。當前科幻熱是中國現代化高速發展的文化映射。面臨前沿科技突飛猛進,新時代中國科幻當在汲取中國源遠流長優秀歷史文化營養、發揚20世紀中國科幻優良傳統、吸收世界科幻先進創作理念基礎上,實現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如火如荼 科幻熱潮是時代發展必然

  主持人:最近幾年,科幻領域的大事件不少。“科幻熱”持續升溫,科幻正在由小眾走向大眾,在當代文化建設中發揮日益重要的作用。作為資深從業者,大家對“科幻熱”感受一定很深吧。

  吳岩:從2016年第一屆中國科幻大會起,我就主持《中國科幻產業報告》的撰寫工作。從近年發展趨勢中可以看到,中國科幻產業正在全面進入快速增長期。具體表現為,科幻閱讀平穩增長、科幻電子游戲異軍突起、周邊產品嶄露頭角。此外,國產科幻影視作品也取得不俗成績:國外科幻影片獨佔鰲頭的局面正被改寫,科幻影視逐漸成為國內科幻產業的龍頭。

  姚海軍:從出版來說,科幻圖書出版數量、各個平台發表的科幻小說數量持續增加,創作質量穩步提升。越來越多的出版社開始重視科幻方面的選題策劃,科幻獎項也越來越多。科幻小說發表渠道不斷拓寬,除老牌科幻雜志《科幻世界》外,還有《銀河邊緣》《不存在》等為新人新作提供平台,文學網站更為科幻小說打開寬廣的發表和交流天地。此外,我們每年都有科幻作品在國外翻譯出版,實現雙向交流。

  主持人:在20世紀中國科幻發展歷程中,曾出現幾次科幻熱潮,有時持續時間較短。當前這一波科幻熱潮產生的原因是什麼?前景如何?

  劉慈欣:中國經濟社會的發展,給科幻發展提供肥沃的土壤。《三體》也好、《流浪地球》也好,科幻在中國出現熱潮,有一個深層因素,就是人們精神狀態的變化。時代發展深刻改變我們的視野,越來越多的中國人開始關心全人類的未來,思考豐衣足食之后更長遠的問題。

  姚海軍:沒有今天中國經濟和科技的快速發展,“科幻熱”無從談起。近年來,中國在航天領域取得突飛猛進的進步,有了自己的月球探索計劃、火星探索計劃等深空探測計劃,為科幻文學發展奠定堅實基礎。科技、經濟、社會日新月異的變化推動我們把目光投向未來。科幻是關於未來的文化,必然受到更多關注。可以說,當前科幻熱潮的深廣程度遠超之前任何一次熱潮,時代的快速發展讓我們對科幻未來充滿信心。

  熔鑄創新 走出有中國文化特色的科幻路子

  主持人:科幻被認為是超越國界與語言的文學。對中國來說,作為舶來品的科幻必然要經歷本土化的過程。中國科幻為世界所矚目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人們對當代中國和中國未來抱有濃厚興趣。如何認識科幻世界性和民族性的關系?

  劉慈欣:科幻的主題一般是全人類共同面對的主題,反映的危機也是全人類共同面對的危機,科幻站在全人類的角度思考問題。比如一個科幻短篇,表面看描寫的只是一個很小的技術突破或技術構想,但故事背景涉及全人類。再比如有的科幻電影中隻有一兩個人物,但這一兩個人物的命運,反映的是技術變革帶給全人類的影響。從這個意義上說,科幻是世界性的文學,這也是它引起廣泛共鳴的原因。

  作為一個中國人、一個中國作家,寫作總會帶有民族烙印、帶有大量中國元素。對這種民族性,我們應該以一個更廣泛的視角來看待。中國科幻的民族性,既源於古老的中華文化,又包含我們民族面向未來的種種可能性。即,這是一種面向未來的民族性。

  姚海軍:不同國家的作家創作自然會受到本國歷史文化的影響,每個國家的科幻都有自己特定的文化基因。中國科幻作家和西方科幻作家關注的問題不同、切入問題角度不同,提出的解決方案也不同。這就注定一部中國科幻小說和西方科幻小說不一樣。《三體》中提出的許多問題都是超越性的,超越於此時此地,具有成為經典的可能性。《流浪地球》的出現則讓人們看到面向未來的中國式英雄。中國科幻的世界影響力正在不斷上升。

  主持人:中國科幻是對多種文學傳統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成果,其中包括西方科幻文學傳統、中國古典文學傳統、中國現當代文學傳統等。在這個過程中,中國科幻正在形成自己獨特的風格和特色。

  吳岩:中國科幻是在外國科幻影響下產生的,但科幻在中國走出了一條獨特的發展路子,這是中國作家自己探索、創造出來的。中國科幻主要有兩條發展脈絡。一條脈絡可以追尋到魯迅,其追求是培養中國人的科學觀。劉慈欣是這一脈絡在今天的代表。另一條脈絡從梁啟超開始,這一脈絡的作家特別關注現實、關注社會。老舍《貓城記》、童恩正《珊瑚島上的死光》是這個脈絡的重要作品。韓鬆則是今天的重要代表,他用科幻方式寫地鐵、寫高鐵,是一種科幻現實主義。西方科幻經過100年左右的摸索,才有了“科幻小說”的正式命名﹔中國科幻沿著以上兩條脈絡發展至今,也經過了100年左右的時間。可以說,今天的中國科幻真正有了自己的樣子,正迎來繁榮發展期。

  姚海軍:現代科幻文學在西方有較長的發展史,中國作家自然會借鑒、學習。我國科幻文學經歷了漫長的本土化過程,中國風格在這一過程中慢慢形成。劉慈欣的《三體》構建出中國式的未來或宇宙圖景,其中更包含著中國關切﹔韓鬆的小說扎根中國現實,在寫法上既有對后現代主義小說的借鑒,也有與傳統志怪小說的融合,頗具中國味道﹔王晉康的科幻小說充滿東方式哲學思辨,隻有浸潤在中國文化中的作家才會這樣分析問題、解決問題。

  面向未來 創造中國科幻風格

  主持人:當前,我國科幻文藝發展進入快速增長期,各種探索正在如火如荼地開展。但需要看到,中國科幻整體創作力量尚顯薄弱,科幻產業仍處於起步階段。隻有夯實高原,才有可能攀登高峰,中國科幻之路任重道遠。

  劉慈欣:科幻,尤其是科幻影視在中國有著光明的前景。我認為科幻影視給科幻提供的發展空間,甚至比文學提供的空間還要廣闊。當然,這需要一個過程、需要時間。我寄希望於中國科幻影視,我甚至認為,幾年后中國能夠成為科幻片出產大國。中國科幻影視突飛猛進的發展,反過來也可以帶動科幻文學的創作。作為一個作家,我會不斷嘗試以前沒寫過的新題材。同時,我也會把更多精力投入到自己作品的影視轉化中。

  主持人:中國科幻立足時代,心系全球,放眼未來,體現變革時代的審美變化和思想躍升,展現中國人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深切關懷。我們期待更多反映時代、面向未來的優秀科幻作品出現,並在此基礎上形成中國科幻風格。面向未來的中國科幻風格應該具備哪些品質?

  劉慈欣:科幻最重要的品質是超越性。這既指時間上的超越:它應該面向未來,著眼於人類未來可能遇到的問題,聚焦於描寫未來社會、未來世界,而不把目光局限於現實問題﹔又指空間上的超越性:科幻應該把眼光放到整個宇宙范圍,而不局限於地球。超越性是科幻的本質,如果放棄這種超越性,科幻的生命力就會減弱很多。

  與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科技發展呈現出巨大潛力不同,當代信息技術等現代科技已經深入滲透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給我們的生活帶來根本性改變。科學技術不再是人們的一種期待、一種想象,而成為一種生活現實——一旦科幻中的想象變成現實,不管這種想象多麼神奇,都會變得平淡無奇。所以,科幻文學必須尋找新的生長點、新的故事資源。我們應該對這種變化趨勢有清醒的態度和認知,中國科幻應該有自己的發展軌跡。

  姚海軍:科幻是一個豐富多元、極具包容性的文類,有些科幻小說,比如王晉康的《蟻生》、劉慈欣的《球狀閃電》,注重思想實驗性和想象力創新﹔另一些科幻小說,比如上世紀80年代葉永烈的“科學探案系列”、新世紀之后錢莉芳的《天意》等,可讀性更強、更容易為普通大眾接受。各類科幻作品都有不可替代的價值,都應該擁有自己的發展空間。隻有積極鼓勵、發展多種類型的科幻,如少兒科幻、科普型科幻等,才有可能真正實現科幻的繁榮發展,使其在提升民族創造力和想象力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吳岩:探索大自然、探索人類周圍環境是科技發展的動力。伴隨人類探索步伐的加快與拓展,不僅地球空間幾乎被人類踏遍,外太空也不斷留下人類探索的足跡。當前科技發展整體呈現出向內轉的傾向:人類熱衷於研究生命本身的問題、研究大腦意識的問題。相應地,生命科學技術不斷向前,人工智能技術蓬勃發展。順應科技發展潮流,許多科幻小說也朝這個方向轉去。那麼中國科幻到底要寫什麼?在對科幻發展趨勢保持敏感的同時,須和中國今天的科技現實、生活現實挂鉤,而不是流行什麼,就寫什麼。當越來越多的中國科幻作家寫出科技和未來對現實的影響、寫出我們這一代人的獨特體驗和深刻感悟,並形成特色表達,我們將完全有可能創造出中國科幻風格。

  制圖: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9日 20 版)
(責編:趙芳、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