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梁離石區龍鳳小學:為學生返校復課精准護航

2020年05月29日17:18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菁菁校園書聲起,莘莘學子再起航。5月27日,呂梁市離石區龍鳳小學的老師們提前到崗,為迎接該校最后一批低齡段學生返校緊張地忙碌。

早上7點50分,設立在校門口的紅外打卡測溫儀前,一年級學生有序通過。至此,全校3152名學生都順利開啟了新學期的學習之旅。

“那條道是二年級走的,咱們班應該走這條黃色的。”在操場,學校為每個年級用不同顏色畫出了指定的行經路線,學生安全通過校門口的檢測后,按照班主任老師的指引,找到屬於自己班級顏色的路線,前后間隔一米,通過三個出入口井然有序地步入教學樓,形成了一道特有的校園風景。

“我校在開學前經過多次研討演練,最終針對小學生活潑好動的特點制定了這套‘一米線’方案,用多種顏色規劃出六個年級不同班級的行徑路線,這樣在錯峰上下學的基礎上,進一步減少了班與班聚集的風險,既確保了安全又提高了效率同時減少了學生排隊等候的枯燥,打造出‘一校一案復課’的‘龍鳳模式’。”校長王耀輝介紹,除了嚴格執行主管部門要求的應對學生開學的有關規定外,該校還組建了“黨員先鋒隊”,細化“一人一策篩查”工作,延長篩查鏈,實行日報告,特別對家長日常接觸的人群進行詳細摸排,充分過濾重點人群,同時提醒家長注意自身防護,有效降低接觸風險,為學生平穩復課精准護航。

當天,龍鳳小學的班主任老師為學生們上了自己精心准備的“復學第一課”。精彩的視頻、生動的比喻和幽默的話語,將愛國主義教育、依法防疫知識、心理健康疏導等內容有機融合,讓學生們在愉悅的氛圍中重拾精彩課堂,點燃求知火焰。

“‘復學第一課’也是一堂愛國主義教育課,可以引導學生堅定理想信念、厚植愛國情懷、培養科學素養、提升道德品質。”王耀輝說。

如何做好線上線下課程的銜接,是該校教學工作的重點。王耀輝說,學校開學第一周將會對學生線上學習的防疫知識和文化課開展評估,進行查漏補缺。他表示,將針對學生網課學習情況開展“補差培優”計劃,梳理課程知識點,重點針對網課學習效果不佳的學生,適當利用音樂、體育課及放學后的時間進行個性化補習,同時深化‘百名教師萬家行’活動,利用周末時間進行家訪、教學,盡最大努力,不讓一個學生掉隊。(馬溫博)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