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凝聚智慧力量 邁上新的征程(社論)

——熱烈祝賀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勝利閉幕

2020年05月29日07: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眾力並則萬鈞舉,人心齊則泰山移。5月2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北京勝利閉幕。與會代表履職盡責、凝心聚力,奏響了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時代樂章。我們對大會的成功表示熱烈祝賀!

  這次大會是在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之際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大會高度評價去年以來經濟社會發展和今年疫情防控取得的成績,代表們一致認為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結果。大會審議並批准了政府工作報告和其他各項重要報告,代表們一致認為政府工作報告通篇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黨中央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等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的具體化,是一份旗幟鮮明、主題突出、精煉務實的好報告。大會聽取審議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充分肯定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履職各項工作取得的新進展新成效。大會的成功,為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增添了信心、注入了動力。

  治國憑圭臬,安邦靠准繩。編纂民法典是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確定的一項重大立法任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設部署。這次大會的一項重要成果,是審議通過了民法典。代表們一致認為,這部具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特點、反映人民意願的民法典,必將為我國新時代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更加完備的民事法治保障。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絕不容忍任何挑戰“一國兩制”底線的行為,絕不容忍任何分裂國家的行為。這次大會審議通過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代表們一致認為,這一制度安排符合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符合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將有效維護香港特別行政區國家安全,有力鞏固和拓展“一國兩制”的法治基礎、政治基礎和社會基礎。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之年、“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脫貧攻堅決戰之年。面對艱巨繁重的任務,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對國之大者要心中有數,強化責任擔當,不折不扣抓好黨中央決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實,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向歷史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這一點都始終不渝、毫不動搖。這次疫情防控斗爭實踐再次証明:“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隻要緊緊依靠人民,我們就一定能夠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面向未來,我們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凝聚14億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把黨和人民的事業推向前進。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根本政治制度,豐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實踐特色、時代特色,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不斷增強黨和國家活力、調動人民積極性,把億萬人民的偉大夢想變成美好現實。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即,民族復興光明前景催人奮進。時間不等人,歷史不等人!時間屬於奮進者,歷史屬於奮進者!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畏風浪、直面挑戰,全力以赴、苦干實干,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9日 02 版)
(責編:趙芳、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