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特色“三黃”釋放巨大產業能量

2020年05月30日08:36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米色澤金黃,米香濃郁,粒小圓潤,是咱老百姓自家種植,喜歡的親們可隨時下單。”5月28日晚8時,大同本地一家農特產品店店長張春通過直播平台銷售店裡的廣靈小米。

工作之余,張春把自己變成一名“直播銷售員”,將家鄉優質特色農副產品銷售到全國各地,廣靈小米就是其中一項。 據了解,廣靈縣谷子種植面積突破20萬畝,經營谷子的專業合作社和農業龍頭企業達到741家。東方亮生命科技有限公司和禾卓偉業有限公司則成為叫響“廣靈小米”品牌的主力軍。

近幾年,大同全市上下扎實推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將鄉村振興和脫貧攻堅進行了有機銜接,“三黃產業”(黃花、黃芪、黃小米)成為“一區一業”“一縣一業”的主導產業和脫貧攻堅的支柱產業,有效引領全市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

作為全國黃花菜的主產區之一,大同黃花種植總面積達26萬畝,總產值9億元,覆蓋全市8個縣區。黃花合作社總數達171個,涉及除政策兜底外貧困戶3.2萬戶,1.5萬戶貧困戶通過黃花產業脫貧致富。雲州區黃花辦主任安一平介紹說:“進入盛產期的黃花,畝均收入達上萬元,農民人均純收入在6500元以上,現在全區已經實現農業人口人均1畝黃花的目標。”

在全國黃芪道地藥材恆山“正北芪”的正宗產地——渾源縣,宜芪面積有39.6萬畝,覆蓋全縣10個鄉鎮57個行政村。目前有芪面積26萬畝,規范化種植面積已超18萬余畝,年均產量在750萬公斤以上,帶動全縣1.67萬名貧困人口人均增收2000元。山西安瑞農林科技有限公司經理高友介紹,該企業採取對貧困戶分散形種植的黃芪產品保底回購、對種植黃芪的貧困戶種苗收購等6種方式,帶動渾源縣3000多名農民就業,842戶建檔立卡的貧困戶戶均增收5533元。

大同市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全市將圍繞“三黃產業”優勢資源,加大“大同好糧”品牌建設,全力推動黃花、黃芪等特色現代農業釋放巨大產業能量。(馬靜波)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