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寄語激勵我省廣大少年兒童更加茁壯成長——

做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2020年06月01日07:06  來源:山西日報
 

5月31日,在“六一”國際兒童節到來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代表黨中央,向全國各族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的祝賀,並寄語廣大少年兒童和共青團、少先隊組織。習近平總書記的寄語飽含深情、充滿關愛,是廣大少年兒童寶貴禮物,是對共青團、少先隊語重心長的諄諄教導,是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少先隊工作的根本遵循。我省廣大少年兒童表示,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期望,熱愛祖國,熱愛人民,樹立遠大理想,培養優良品德,勤奮學習知識,鍛煉強健體魄,努力成長為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我省共青團、少先隊組織工作者表示,將以習近平總書記寄語為指引,緊緊圍繞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關懷轉化為促進少先隊員健康成長和少先隊事業全面發展的實際成效,為黨的少年兒童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這次全國人民萬眾一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斗爭中,廣大少年兒童也經歷了一段特殊時期,不僅親眼目睹了中國人民眾志成城、迎難而上的偉大壯舉,而且聽從黨和政府號召、以實際行動支持抗疫斗爭,展現了我國少年兒童的良好精神風貌。

“今年,在與疫情斗爭中,無數‘最美逆行者’挺身而出。鐘南山爺爺傳遞信心,鼓舞士氣﹔一線醫護人員英勇無畏,不怨不悔﹔建設者們勇挑重擔,逆向前行……是他們幫我們渡過了難關。”太原市第四實驗小學大隊委張梓玥表示,要以他們為榜樣,時刻牢記習爺爺的話,不辜負他的殷切希望,努力學習,勇擔重任,為實現中國夢時刻准備著。

“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孩子們經歷了一個特殊的學期,他們親眼見証了在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全國人民萬眾一心,共克時艱的偉大壯舉。也親身體會到了偉大的祖國在特殊時期,為了讓他們健康成長、正常學習,創造的各種條件。”太原市第四實驗小學大隊輔導員王美榮說,孩子們是幸福的,作為一名輔導員,有責任、有義務讓孩子們知道這幸福的來源,引導他們熱愛祖國,熱愛人民,擁護偉大的中國共產黨,做好共產主義事業的接班人。

太原市加洋·吉的堡昌盛幼兒園中C班班主任李惠說,當前新冠肺炎疫情牽動著所有人的心,因此今年的“六一”與眾不同。作為一名幼兒教師,在教育工作中,我會用我的愛心去了解關注每一個孩子,全力以赴,用心做教育,迎接大未來。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少年強則國強。當代中國少年兒童既是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經歷者、見証者,更是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生力軍。希望廣大少年兒童刻苦學習知識,堅定理想信念,磨練堅強意志,鍛煉強健體魄,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時刻准備著。

“習爺爺不僅向我們的節日表示祝賀,更向我們寄予了厚望。”武鄉縣城關小學六(2)班的董馨億表示,家鄉有“紅色武鄉,抗戰聖地”的美譽,今后我會牢記囑托,將紅色基因融入血液,爭做有理想、有擔當、有抱負的時代新人。“我愛你,紅領巾!”武鄉縣太行小學的李承祜是一名剛剛入隊的少先隊員,他表示,作為一名來自革命老區的少先隊員,要聽習爺爺的話,刻苦學習、好好鍛煉,長大以后建設祖國。

“習近平總書記對全國各族少年兒童的寄語,表達出全國人民對兒童的期冀和對未來的期待,鞭策著每一位教育工作者不斷創新,積極工作。”太原市令德中學校教師李婧說,作為思想之啟蒙者,教師需時刻樹立榜樣意識,生活中積極向上,樂觀熱情,工作中勤懇踏實,一絲不苟,用一言一行“潤物細無聲”。長治市第十二中學少先隊大隊輔導員趙永威表示,看到習近平總書記的寄語欣喜萬分。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加積極、扎實開展學校少先隊工作,讓少年兒童更喜歡少先隊組織、更離不開少先隊組織,為黨的少年兒童事業做出更大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級黨委和政府、全社會都要關心關愛少年兒童,為少年兒童茁壯成長創造有利條件。共青團、少先隊組織要著眼培養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順應時代發展,不斷改革創新,積極開展工作,為黨的少年兒童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飽含著對少年兒童的真摯關懷,凝聚著黨中央對祖國未來的殷切希望。”沁源縣委書記金所軍表示,要充分認識地方黨委肩負的職責所在、使命擔當,充分發揮紅色文化資政育人作用,強化學生理想信念、革命傳統、愛國主義、思想道德教育,讓紅色基因融入血脈、代代相傳。

“習近平總書記寄語廣大少年兒童的同時,也對各級黨委政府和全社會提出新的工作要求。”省政府婦兒工委辦公室副主任李敏表示,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兒童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協助省委省政府從戰略高度謀劃兒童事業發展,推動我省新一輪兒童發展規劃的編制和實施,營造全社會關心愛護少年兒童的環境,為他們健康成長全面發展創造更好條件。

“習近平總書記對少年兒童和少先隊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是少先隊工作者的光榮使命和奮斗方向。”共青團大同市委副書記許曉婧表示,將進一步結合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不斷強化大同少先隊改革力度,不斷拓展少先隊工作的有效覆蓋面,帶領新時代少先隊員聽黨的話、跟黨走,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時刻准備著。太原市迎澤區教育工委委員侯愛萍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斷提升少先隊專業的工作水平,從少年兒童的心理健康心理建設入手,幫助他們健康成長。(記者李煉 趙向南 高建華 閆書敏 楊文俊)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