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做新時代好隊員

山西少年兒童線上過“六一”

2020年06月01日07:13  來源:山西日報
 

戴上紅領巾、錄制微視頻、“武漢必勝”手抄報以及寫給支援湖北醫護人員的一封信彰顯少先隊員對戰勝疫情的堅定信心。“六一”前,全省各級少先隊組織圍繞全民抗疫的生動實踐、決勝全面小康和決戰脫貧攻堅的奮斗故事,開辟“線上”陣地,以系列活動設計,強化少年兒童理想信念教育,培養制度自信,激勵少年兒童沿著黨、團、隊傳承紅色基因鏈條不斷成長進步。

抗擊疫情的戰場上,許多“逆行先鋒”沖鋒在前,感動了無數少先隊員。全省少先隊組織抓住契機,聚焦主題,開展線上“學先鋒、做先鋒”主題隊課,隊員們聆聽抗疫戰斗故事,溝通交流感受,立志從小學先鋒,長大做先鋒。從孩子們感興趣的方式入手,開啟“為您敬獻紅領巾”網絡話題,發布示范微視頻,號召少先隊員為最美“逆行者”敬獻紅領巾,孩子們通過關注話題,參與討論,隔空致敬抗疫先鋒。此外,還發動廣大少年兒童致敬英雄,書信言志,為全省1500余名支援湖北一線醫護人員郵寄定制明信片。“六一”當天,這些“大朋友”將收到來自“小朋友”的小禮物。

“六一”,是屬於孩子的節日,更是少年兒童接受政治啟蒙的重要節點。疫情防控期間,山西省少工委原創12節“雲”隊課,幫助40余萬一年級小學生線上接受隊前教育,帶領300萬少先隊員重溫隊的知識,從源頭上培養少先隊員的光榮感和組織歸屬感。針對部分居住偏遠,因網絡、設備制約,線上學習存在困難的孩子,省少工委特別推出“紅領巾一起戴”活動,承諾“翻山越嶺,隻為少先隊裡有你”,組織少先隊輔導員下沉鄉村送教上門,面對面為孩子們上一節隊課,手把手教少先隊禮儀,確保每一個孩子都規范接受少先隊組織教育,都能感受到少先隊組織的關懷。

“曾經坑窪不平的土路,變成平坦筆直的柏油馬路﹔曾經狹小逼仄的土坯房,變成寬敞明亮的小二樓﹔曾經岌岌可危的獨木橋,變成堅固寬闊的水泥橋……”孩子們的筆下,鄉村變化大,不僅有“青山綠水美如畫”,更多的是“公路樓房現代化”。脫貧攻堅戰即將收官,全省國定、省定貧困縣集體“摘帽”,全面小康社會近在眼前。“六一”前夕,省少工委設計推出了“畫鄉村巨變”活動,鼓勵少年兒童尋訪了解自己家鄉日新月異的變化。全省4.9萬名脫貧地區少年兒童參與到活動中來,通過自己的眼睛和雙手,觀察、描繪出日新月異的社會主義新農村新面貌。

每年的“六一”國際兒童節,孩子們都會收到自己心儀的小禮物,比如:一個新書包、一本新圖書、一隻新足球……這些小小禮物,承載著孩子們的心願和快樂。為了讓部分農村貧困家庭少年兒童和其他青少年一樣收獲一份禮物,實現一個願望,5月中旬,省少工委錨定“關愛貧困家庭少年兒童,一個都不能少”的工作目標,向60人以下的鄉鎮中小學校、農村中心校(教學點)的中小學生征集微心願35514個。他們聯合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通過網絡宣傳發動,積極對接公益力量,籌集專項資金,預計七月份,開展“微心願”的兌現和發放。

此外,結合疫情防控常態化要求,少先隊組織利用多種渠道和途徑,積極引導少先隊員掌握防控科普知識,掌握“七步洗手法”“如何正確打噴嚏”“正確佩戴口罩法”等健康生活小常識,號召少年兒童加強鍛煉,強健體魄,快樂生活。(記者李煉)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