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五大重點任務 打贏藍天保衛戰

2020年06月01日07:18  來源:山西日報
 

記者5月29日從省藍天保衛戰決戰指揮部獲悉,日前,我省召開調度會議,部署下一步攻堅工作,要求落實五大重點任務,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促進全省環境空氣質量持續改善。

我省正處在高質量轉型發展的重要關口,生態環境保護結構性、根源性、趨勢性壓力總體上尚未根本緩解,生態環境形勢和挑戰依然嚴峻,全省上下必須要保持戰略定力,走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為此,必須落實五大任務:一要在推動產業結構優化調整和轉型升級上取得新進展。加大以壓減焦化過剩產能為代表的產業結構調整任務的推進力度,強化對“散亂污”企業的幫扶工作,通過分類處置、規范引導,實現不散、不亂、不污。高標准推進鋼鐵行業超低排放改造,落實差異化管控要求。二要在統籌臭氧與PM2.5污染防治、提高優良天數比例上取得新進展。實施夏季大氣污染防治攻堅行動,尤其嚴格管控臭氧生成前體污染物,突出抓好重點行業揮發性有機物和氮氧化物治理和管控。開展焦化化工行業設備管線泄漏檢測與修復﹔開展涉VOCs行業無組織排放和污染防治設施運行執法檢查﹔焦化、油庫及市政工程噴涂等相關領域的作業要錯峰進行﹔開展VOCs走航監測執法,及時發現重點影響源,立行立改,控制排放。三要在加快推進清潔取暖、“清零”散煤燃燒上取得新進展,實打實硬碰硬地打一場散煤殲滅戰﹔燃煤小鍋爐淘汰任務“清零”。四要在統籌油路車治理、繼續打好柴油貨車污染治理攻堅上取得新進展。要加快淘汰國三及以下排放標准的營運中型和重型柴油貨車,消除柴油車排氣口冒黑煙現象。加強車用油品質量監管。加大非道路移動機械污染管控的執法檢查力度。五要在全省開展環境大掃除、城市大清洗、裸土大治理,工地、渣土運輸、道路揚塵大整治,在遏制降塵污染上取得新進展,提升城市環境面貌,促使PM10濃度大幅下降。(記者程國媛)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