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在專家學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激勵我省各行各業廣大干部職工——

眾志成城 多方聯動 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

2020年06月04日07:49  來源:山西日報
 

6月2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專家學者座談會時指出,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是保護人民健康、保障公共衛生安全、維護經濟社會穩定的重要保障。要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在理順體制機制、明確功能定位、提升專業能力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要建立穩定的公共衛生事業投入機制,改善疾病預防控制基礎條件,完善公共衛生服務項目。要優化完善疾病預防控制機構職能設置,建立上下聯動的分工協作機制。

我省上下認真組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大家紛紛表示,要把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放在第一位,眾志成城、多方聯動,織密防護網,筑牢筑實隔離牆,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省人大常委會積極作為,作出關於修改《山西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辦法》的決定、出台《山西省禁止公共場所隨地吐痰的規定》等,為戰“疫”提供法治保障。省人大常委會研究室理論宣傳處副處長王江浩說:“疫情讓我們對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的重要性、緊迫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當前,我國疫情防控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但國際疫情持續蔓延。面對嚴峻復雜形勢,越要堅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各項防控工作,全方位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為防范化解重大公共衛生風險、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筑牢法治防線。”

針對防疫物資生產,省工信廳消費品工業處處長馬景波感觸頗深,他說:“習近平總書記在專家學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為我們構建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堅定了信心、指明了方向。我們要不斷完善防疫物資生產供應保障體系,為保護人民健康、保障公共衛生安全、維護經濟社會穩定貢獻工信力量。下一步,我們將持續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引導防疫物資生產企業按照市場需求,在保障重點醫療物資供應的同時,向滿足工業和消費需要轉變。推動生產企業加強研發能力建設,穩步提升市場競爭力。進一步強化防疫物資產銷對接,幫助企業解決生產經營困難,推動我省防疫物資產業持續健康發展。”

2019年,山西省財政預算安排的醫療衛生健康支出為366.52億元,佔我省一般公共預算總支出的7.78%。其中全省各級財政公共衛生補助資金共支出51.08億元,用於健康教育、衛生應急、疾病預防控制以及重大傳染病防控等工作。省財政廳社保處主任科員祁進告訴記者:“習近平總書記在專家學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為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更好地保障人民健康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極強的針對性、前瞻性和指導性,對我國醫療衛生體制改革事業有著極其深遠的意義,再次彰顯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下一步,我省財政將在加大對公共衛生投入的同時,優化衛生健康財政支出結構,將衛生健康事業發展始終放在基礎性地位,優先重點保障,為建設‘健康山西’,維護全省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太原海關黨委書記、關長高繼科告訴記者:“習近平總書記在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再次突顯了公共衛生體系及預警響應機制對國家安全的重大意義,為我們強化‘外防輸入’政治擔當、打贏口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一定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作為行動號令,聞令而動、遵令而行,堅持一盤棋思想,筑牢口岸檢疫防線,更加強化‘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加大對重點國家、重點航班、重點貨物風險研判,嚴格進出境旅客、航空器、郵件檢疫查驗,毫不放鬆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堅決防范化解口岸公共衛生安全風險隱患,在助力山西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中作出海關貢獻。”

太原市尖草坪區匯豐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劉海鋒認真學習領會了座談會的內容和精神。他深有感觸地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是保護人民健康、保障公共衛生安全、維護經濟社會穩定的重要保障。城市社區衛生服務是這一體系中很重要的一環。近幾年,通過醫聯體建設等工作的開展,中心從基礎到優化,從優化到創新,逐漸建立起一套完整的以中醫藥為特色的基層社區疾病防控體系。下一步,我們將在省和太原市兩級中醫院幫扶與支持下,繼續完善以中醫藥為優勢和特色的社區疾病防控體系建設,發揮網底作用,做好社區居民的健康守門人。”

晉中市太谷區胡村鎮黨委書記韓衛政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統籌全局,讓我們備受鼓舞。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認真梳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經驗做法,在實踐中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通過黨建引領帶動,切實提高廣大干部群眾的公共衛生安全防范意識,形成全民防范的濃厚氛圍。同時,全面改善人居環境,把愛國衛生運動貫穿到為民服務的方方面面。積極引導居民轉變衛生觀念,養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在實際行動中建立健全統一高效、反應迅速、保障有力的公共衛生體系,織牢織密鎮、村兩級公共衛生防范網,確保全鎮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忻州律師協會會長史利崗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普及公共衛生安全和疫情防控法律法規,推動全社會依法行動、依法行事,對我們進一步健全完善公共衛生安全和疫情防控相關立法及配套制度,筑牢公共衛生安全法治防線提出了明確的要求。法治是疫情防控的最強大基石,在此次疫情防控過程中,有關的法律法規通過多層次的解讀,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普及,有效加深了全社會對疫情防控法律法規的認識,夯實了疫情防控的法治基石,將對加強公共衛生法治建設帶來深遠影響。下一步,我們仍需從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個環節發力,把全面依法治國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構建強大的公共衛生安全體系的效能。”

長治市潞州區紫金街道負責宣傳工作的張昂然認真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他告訴記者:“今年以來,長治市推行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十大行動,積極構建上下貫通、防治結合、優質高效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我所在的紫金街道,目前正在建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診療制度,提供線上咨詢、醫療、藥品配送等服務,通過互聯網醫院平台,在社區就可以享受到三甲醫院的醫療服務。總書記指出要健全疾控機構和城鄉社區聯動工作機制,加強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疾病預防職責,夯實聯防聯控的基層基礎,這給我們基層的工作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我們堅信,基層百姓身邊的公共衛生體系一定會越來越強。”(記者賈力軍 孟婷 楊文 范珉菲 劉瑞強 楊文俊 裴雲峰 李家鳴)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