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津農民企業家出資1億元建設美麗家鄉

2020年06月04日17:54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日前,河津市僧樓鎮小張村舉行“一街三中心”項目開工奠基儀式。這是該市以項目推動美麗鄉村建設、工業反哺農業、民營企業助力鄉村振興的一個典范,也是該市農民企業家張會民情系家鄉、回報桑梓的又一舉措。

張會民是小張村人,從部隊退役回鄉后創辦了山西宏達鋼鐵集團。在他的帶領下,宏達集團不斷發展壯大成為集煉鐵、煉鋼、軋鋼、貿易、運輸、發電於一體的山西省重點民營鋼鐵聯合企業,其產品質量和服務質量步入全國先進行列。在發展企業的同時,他數十年如一日,堅持以造福百姓為己任,解決了周邊村大量富余勞動力的就業問題﹔勇擔扶貧濟困、捐資助教的社會責任,即使在企業經營最困難的時期也沒有間斷,先后向社會和周邊地區捐款捐物兩億元。此次他投資1億元啟動“一街三中心”項目,成為該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一大亮點工作,將為河津市美麗鄉村建設和僧樓鎮爭創全國綜合實力千強鎮注入強大的生機活力。

小張村是一個文化底蘊深厚、文物遺存較多的村庄。張會民出資建設的“一街三中心”項目,著力傳承歷史文化,挖掘民俗文化,融入生態文化,充分發揮文化引領風尚、教育人民、推動發展、促進和諧作用,打造河東民俗特色文化村。“一街”即一條具有鮮明河東民俗文化風格的主街道,“三中心”即政治文化活動中心、德孝文化活動中心、民俗文化活動中心,分別建設高標准禮堂、黨員議事活動中心、村史館、傳統民宿窯洞、民俗博物館、民俗文化廣場,並修復完善古城牆、古城門、古城堡,推動小張村可持續發展,蹚出一條鄉村振興、文旅融合的新路。目前,該項目的政治文化活動中心建設已全面啟動。 (武詠梅)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