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才驛站筑巢引鳳

提供包括創業就業、生活融入等5方面12項貼心服務

2020年06月05日07:29  來源:山西日報
 

筑巢為引鳳,花開迎蝶來。5月底6月初,山西青年人才驛站長風商圈站、同創谷站相繼揭牌,來晉返晉青年人才可在這裡得到包括創業就業、生活融入等5方面12項貼心服務。以此為標志,我省團組織按照省委打造一流創新生態、實施人才強省“四優”工程的安排部署,推進以“柔性引才”為特征的青年人才引進培育工作有了實實在在的落腳點。

聯合相關機構發起成立青年人才驛站,就是團省委青年人才引進培育工作的重要一環。旨在通過線上平台和線下實體相結合的方式為來晉返晉青年人才提供全方位服務,助力青年人才在轉型上先行、項目上先試、改革上先闖、創新上先為。

走進驛站,創業手冊、社區地圖、職能部門辦事流程、減免稅政策……提供的貼心服務讓人才倍感溫暖。服務內容包括生活保障、就業幫助、創業幫扶、城市融入、跟蹤培養等,在青年人才文化、交通、醫療、旅游、社交等生活需求的基礎上,延伸滿足其就業、創業等發展需求。40周歲以下全日制博士、碩士研究生,35周歲以下符合山西轉型綜改需要的全日制大學本科畢業生和市級以上黨委人才部門認定的各類青年人才,均可在這裡得到多維度的保障支持。

“驛站的成立將會有效解決外地來晉青年人才創業就業興業的后顧之憂。”任溥瑞是浙江大學經濟學院在讀研究生,也是太原團市委浙江大學學子工作站站長,他接觸過一些有意來晉創業就業的外省籍優秀青年,這些青年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顧慮。“政策落得實不實?有沒有項目孵化和指導的強有力舉措?項目過來會不會有機構組織對接?”任溥瑞說,“有了驛站提供的一系列服務措施,他們的顧慮都有了解決方案。我很自信地對他們說,有問題,可以找組織,找驛站。”

打通政策落實落地的渠道是有效引才的重要環節。太原市小店區行政審批服務管理局工作人員李冉弋和青年人才接觸中,充分體會到了驛站的意義:“驛站的服務十分細化,每一條舉措都能夠讓青年人才便捷地對接具體窗口和機構,及時享受相應的政策。”

青年人才驛站成立當日,團省委、同濟大學團委及省內10所高校團委負責同志共同向海內外山西籍學子和校友發出“匯聚青年英才·建功轉型綜改”的邀請,並與來到驛站的各領域青年人才代表座談,了解他們的想法和需求,以便更好地針對性改進服務。

“組織動員服務青年人才聚力轉型綜改主戰場,是全省團組織圍繞省委中心工作、服務全省工作大局的重要切入點。”團省委負責人表示,將實時跟進青年人才驛站運行情況,針對性擴充服務內容,把這個青年人才互動交流、創新創業、成長發展的綜合服務平台打造好,幫助更多青年人才了解山西、融入山西、扎根山西,自覺擔負起團組織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的使命責任。(記者李煉)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