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首家市級電子處方信息共享服務平台在晉城啟動

2020年06月05日10:44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晉城6月5日電(張婷婷)6月4日,山西首家市級電子處方信息共享服務平台在晉城市正式啟動,平台將覆蓋全市22家二級及二級以上的醫療機構,形成全市統一的電子處方信息共享管理體系,通過創新便民惠民服務模式,提升居民健康服務獲得感。

為貫徹落實山西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的實施意見》,晉城市衛健委在山西率先啟動市級處方信息共享服務平台建設。該平台由青島易復診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承建,將運用互聯網和大數據技術“雙引擎”,建立起全市統一、高效、兼容、便捷、安全的醫藥信息系統,進一步驅動智慧醫療普及全市。

據悉,平台預計於今年10月底正式開通,未來將與晉城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家庭醫生簽約、電子健康卡、互聯網醫院監管平台、慢性病管理信息系統、城鄉居民醫保信息系統等對接,實現數據互聯互通,為居民提供更多的便捷服務。

晉城市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樊林奎介紹,建立電子處方信息共享服務平台是落地 “互聯網+醫療健康”政策的一次重要探索,也是運用互聯網、大數據等手段推進“醫療新基建”建設、發展所做的一次重要嘗試。他表示,晉城市衛健委將秉持便民利民原則,立足戰略政策高度,狠抓落實,督促各部門按時按質按量有序推進平台的落實和后續的系統管理,早日讓廣大人民群眾享受到“互聯網+醫療健康”帶來的醫改紅利。

與單一處方外流平台不同的是,晉城市電子處方信息共享服務平台具有更強的處方服務性。據介紹,該平台通過打通全市二級及二級以上醫療機構的HIS系統,建立晉城市統一標准的處方庫,為醫療機構和患者之間架起一座“無形橋梁”。 依托真實合規的處方和便捷可及的平台,患者可獲得處方查詢、憑方復診、憑方售藥、用藥咨詢等一些列多元化的處方服務,既提高了患者自我健康管理的能力,又能解決“因藥就醫”的大難題。

處方真實、全程可監管也將為未來醫保開放提供依據。值得一提的是,隨著互聯網+醫保政策的不斷深化,晉城電子處方信息共享服務平台未來將完善醫保在線支付報銷,與現有服務聯結成為一站式不見面購藥閉環,真正實現“讓數據多跑路,讓百姓少跑路看好病”。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