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樓農村危房改造工作受到國務院督查激勵——

兩萬戶農村危房變安居

2020年06月08日07:23  來源:山西日報
 

6月6日,石樓縣靈泉鎮板橋村村民宋海平正在忙著裝修改造后的新房。“國家政策太好了!2019年縣裡通過查看、測評等程序,把我家的房子定為危房,並安排1.6萬元進行了翻修。”宋海平急切地對記者說,他身邊的好多親戚朋友都享受到了這項政策紅利。

10年間,石樓縣投資近兩億元,對2萬余戶6萬口人的農村住房進行改造,實現全縣農村群眾“居有所安”。5月5日,石樓縣農村危房改造工作受到國務院督查激勵。

據了解,因地形與氣候影響,石樓農村大都選擇靠山而建,有居住土窯洞的傳統習慣,也是晉西北一大特色。但因水土流失、年久失修等原因,很多窯洞出現不同程度的安全隱患,變為危房。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住房安全有保障主要是讓貧困人口不住危房”“南方住房要注重通風,北方住房要注重保暖”。從2009年開始,石樓縣結合實際,先行啟動實施農村安居工程,邀請省住建廳農村危房改造專家,組織村鎮規劃助理員、農村匠人等相關人員開展專題培訓,研究編制了《石樓縣農村危險土窯洞加固改造技術指導方案》,加強對四類重點對象(農村低保戶、分散供養特困人員、困難殘疾戶、低保邊緣戶)的土窯洞危房實施改造。

住建部門組織統籌,鄉鎮負責具體實施。以村為單位,經個人申請、集體評議、入戶審核、縣級審批、張榜公示等程序,確保改造工作流程快、質量高、百姓滿意。

貧困戶謝玲珍帶記者參觀了他家改造過的新窯洞。“你看看,這是政府幫我們改造的,原來的牆壁用鋼筋加固后噴刷了水泥漿,不僅安全,住著比原來更亮堂。”

“根據石樓的實際情況,外出考察,內部研究,邊學習邊摸索,理論與實踐結合,想方設法找一條適合的危房改造新路。”石樓縣住建局局長張文元感慨。

改造過程中,石樓縣探索出了“土窯洞裡箍磚窯,鋼筋噴漿固土窯”兩種成功技術模式,受到各級住建部門的認可與推廣。2017年,全省農村危房改造現場會在石樓縣召開。

“兩種改造方法不改變群眾居住習慣和土窯洞冬暖夏涼特點,省錢又安心。”石樓縣住建局副局長蘇月珍認為。

“下一步對未搬遷的‘四類重點戶’和邊緣戶的住房安全進行全面排查,加強農村危房改造質量安全管理。加快實施‘動態保障’改造任務,既不降低現行農村危房改造質量安全要求,也不擅自拔高建設標准,引導農戶建設既省錢又省心的安全住房。”張文元補充道。(記者燕中興 通訊員劉瑞 雅卿)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