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復工復產復學

太原提升核酸檢測能力

2020年06月08日07:27  來源:山西日報
 

疫情發生以來,太原市緊緊抓住核酸檢測這一新冠肺炎的重要診斷手段,回應防控需求,協調各方資源,著力提升核酸檢測能力。檢測機構從初期的“一中心兩醫院”擴展為19家檢測機構,每日檢測能力由2000人份提升至突破萬份,為全面正常復工復產復學提供了重要支撐。

太原市按照國家和省防控要求,先后搭建起三道疫情防護網:一是在交通站點把好第一道防線,從中、高風險地區和湖北省來的旅客,在購票時會收到提供核酸檢測証明的提示,在機場、火車站等交通站點派駐工作人員,對重點地區返(抵)並人員進行閉環管理。二是在社區(鄉村)展開多輪次“地毯式”摸排,全面掌握重點人員信息,實行網格化、台賬式管理,做到了入境入並人員醫學觀察、核酸檢測、醫療救治、人文關懷“4個100%”。三是在醫院、學校、口岸、監所、養老院、福利院等重點場所實行所有出入人員應檢盡檢、願檢盡檢。

“通過核酸檢測可以及早發現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精准找到並控制傳染源,這是落實‘四早’措施最經濟可行的做法。”太原市衛健委主任宮殿元告訴記者。目前,疫情防控已由“戰時”狀態向常態化防控轉變,復工復產復學復市正在加快推進。與之相適應的是,自4月21日起,核酸檢測也從防控初期的重點人群檢測擴展為應檢盡檢、願檢盡檢。

太原市通盤考慮省城醫療衛生檢測資源,推動市區醫療機構、疾控中心擴容改造,發揮第三方檢測機構作用。目前已有省、市疾控中心和11家醫院、6家第三方檢測機構納入檢測體系,全力確保重點人群“應檢盡檢”、重點行業“適時抽檢”、一般人群“願檢盡檢”。

特別是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推出80分鐘快檢和夜間一站式檢測服務,大幅縮短檢測時間。同時,按照國家和省有關提升縣域核酸檢測能力的工作要求,正在積極推動核酸檢測主體向二級綜合醫院和第三方檢測機構下移,6月底前將在縣域內形成安全、快速、可靠的檢測能力。

太原市設置防疫專項資金,全力保障應檢盡檢人群統一免費檢測。疫情防控初期,太原市要求對所有收治管理的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觸者,實行當天採樣、當天檢測、當天出結果。進入常態化防控階段,又建立起核酸檢測應檢盡檢、願檢盡檢日報告制度。

截至6月6日24時,太原市累計核酸檢測應檢、願檢盡檢18.6156萬人。為及時、有序、有效實施防控措施提供了科學依據,為持續鞏固疫情防控向好態勢、加速復工復產復學奠定了堅實基礎。(記者曹秀娟)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