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山西

百姓關注·健康文明新風尚

2020年06月08日07: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垃圾分類  日常管理須跟上

  垃圾分類是健康文明生活的一個重要體現。近年來,很多地方積極推廣垃圾分類,取得良好效果,但是還存在一些問題,主要表現在:垃圾收運存在“前分后混”現象,影響了社會公眾參與的積極性﹔日常管理不到位,一些小區不同垃圾桶的設置也不到位﹔公眾的垃圾分類意識仍然薄弱。

  為進一步做好垃圾分類推廣工作,有關部門應完善規章制度,明確責任主體,並積極鼓勵社區居委會、物業公司、環保志願者等參與這項工作。同時,著力完善基礎設施,加強環衛工人培訓,保障垃圾投放、收集、運輸、處理等環節的規范操作、緊密銜接。此外,廣泛開展主題宣傳,工作開展到哪裡,宣傳就跟進到哪裡,有針對性地引導廣大群眾參與垃圾分類。

  江西南昌市  徐反根

  

  學生復課  養成衛生好習慣

  近段時間,各地學校紛紛復課。但是疫情尚未結束,防控不能放鬆。學校應採取錯峰上課等措施,減少學生聚集,要有充足的洗手設施,並且開窗保持空氣流通。特別是老師要保持警惕,注意觀察學生健康情況,一旦有疑似症狀,及早送醫就診。

  與此同時,要引導學生養成良好的生活衛生習慣。一些學校利用“開學第一課”,舉辦公筷公勺設計比賽,以生動活潑的形式教授防疫知識,取得良好效果,值得借鑒和推廣。

  此外,家長也要主動指導孩子學習防控知識,養成勤洗手、勤消毒、少聚集、戴口罩等良好衛生習慣。

  山西陽城縣  楊果平

  

  使用公筷  餐館應主動引導

  聚餐是新冠肺炎疫情傳播的高發途徑,可能帶來疾病傳播。因此,呼吁全社會行動起來,使用公筷公勺,養成健康、衛生、文明的生活習慣。

  機關單位、學校、企業的集體食堂要帶頭使用公筷公勺,做到一菜一筷、一湯一勺,有條件的採用分餐分食制,鼓勵用餐者自帶餐具,減少疾病傳染的可能性。餐館酒店應為客人主動提供並引導客人使用公筷公勺,重復利用要及時消毒,確保安全衛生。如今,一些地方將公筷公勺使用情況納入餐飲服務單位評優樹模標准,以此帶動社會、家庭使用公筷公勺,值得借鑒和推廣。

  公筷吃出餐桌新文明,離不開每個人的支持和參與。呼吁社會公眾注重個人用餐衛生,自覺使用公筷公勺,以實際行動宣傳使用公筷公勺的好處,帶動更多的親朋好友參與其中,讓健康、衛生、文明的用餐方式惠及每個人的健康。

  陝西咸陽市  姚  平

  

  公共衛生  教育管理兩不誤

  目前,很多商場、飯店開門營業,街頭車輛行人日漸增多。但筆者注意到,有人邊走路邊吸煙,不管不顧身邊的人﹔有人摘下口罩打噴嚏,幾無遮攔﹔有人隨地吐痰……這些問題看似事小,實則關系重大。它不僅破壞環境,而且容易導致病菌傳播,危害公共健康。

  摒棄不講衛生的習慣,提升全民健康素養,有關部門應進一步加強宣傳教育,促進正確的健康知識傳播深入小區、深入群眾、深入人心。還可以運用法律手段,督促每個人養成自覺維護公共衛生秩序的良好習慣。比如,北京市正在制定完善公共衛生方面的管理條例,明確與疫情相關的文明行為要求,包括在公共場所咳嗽、打噴嚏時遮掩口鼻,患有流行性感冒等傳染性呼吸道疾病時佩戴口罩等內容。各地在這方面也可以積極探索,用法律法規維護公共衛生。     

  貴州關嶺縣  姚啟超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8日 07 版)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