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提升文明素質 弘揚時代新風

——山西省各地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

2020年06月09日07:33  來源:山西日報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全省各地防控工作已從應急狀態轉入常態化。當前,各地正深入開展“防疫有我,愛衛同行”為主題的愛國衛生運動。三晉大地上,全民參與、人人有責,為鞏固疫情防控成果,推動經濟復蘇貢獻著自己的力量。愛國衛生運動正轉化成優美的環境、良好的習慣,更推動著社會健康治理體系的完善和治理能力的提升。

優環境——推進城鄉環境整治,完善公共衛生設施

習近平總書記在我省視察時強調:“要加強社區建設和管理,加強社區環境整治,開展鄉村精神文明建設和愛國衛生運動,確保群眾既能住上新居所,又能過上新生活。”

當前,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大背景下,結合防控工作經驗,不斷推動群眾生活方式、地方發展理念的重塑轉變,推進城鄉環境整治,完善公共衛生設施,將愛國衛生運動引向縱深,已成為全省上下的重要工作之一。

在“愛國衛生季”活動中,晉中市圍繞“建美好家園、創魅力城市”主題,推動城市提檔升級,以違建拆除、立面規整、牌匾上牆三項任務為重點,全面推行“三勤合一”“街長制”“門前五包”,進一步完善城市管理協調機制,實現城市管理規范化、標准化、精細化,推動建立高效管用的城市管理長效機制。

“衛生環境靠大家,環境清爽人心暢……”5月31日一早,平陸縣聖人澗鎮上嶺村的大喇叭就熱鬧了起來。村民們紛紛走出家門,掃街巷、撿樹枝、運垃圾……大家干得熱火朝天,井然有序,鄉鎮干部們也都放棄了周末的休息時間,參與到各村的環境整治工作中。

朔城區張蔡庄鄉峙庄村,借鑒城市衛生管理經驗,招聘保潔員、配備垃圾車、設立垃圾存放點、擺放環保垃圾箱,不斷提升基礎設施建設。同時,新建了文化休閑廣場、農家書屋、文體活動室,將鄉村建設引向生態環保、和諧文明的發展快車道。

從推進城鄉環境整治到完善公共衛生設施,從預防控制重大疾病到倡導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近年來,我省愛國衛生運動的內容與時俱進、不斷豐富,在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提高群眾文明素質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夏季來臨,氣溫升高,小飯店、小食品店的食品衛生安全監管就成了陽泉市市場監管局近期的重點工作之一,市場監管局標准化協調推進科劉淑嫻告訴記者:“我們不僅加強了對相關工作的監督檢查,同時也在不斷建立健全標准化制度,包括相關准入管理,相應的清洗、消毒、保潔、通風標准,以及廚衛生活垃圾規范收集處理等,旨在通過制度化、常態化、規范化的管理,全面改善飲食服務環境,確保食品和飲用水安全。”

愛國衛生運動,是事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的大事,全省上下在主動查漏補缺的同時,圍繞群眾關心的突出重點問題,結合疫情防控中形成的成功經驗,不斷探索健全著相關法律法規和機制體系,進一步鞏固了社會治理成效,增進了人民群眾健康福祉。

養良習——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生活方式

愛國衛生運動歷久彌新,歷史上愛國衛生運動在防控鼠疫、血吸虫病以及SARS等傳染病過程中都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4月8日,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印發了《關於以優良習慣優美環境助力抗擊疫情決戰完勝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在當前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大背景下,今年的愛國衛生運動更加具有針對性,體現問題導向。

在抗擊新冠肺炎的戰斗中,我省充分發揮愛國衛生運動的統籌協調作用,抓整治、優環境,養良習、促健康,不僅有效改善了衛生環境,更通過及時准確的疫情防控科普宣傳,倡導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全面提升了群眾的防控意識。

《通知》下發第一時間,太原市就積極響應發布了《全面推行文明餐桌及分餐制的通知》,號召使用公筷公勺和分餐制,倡導安全、健康、文明的用餐方式。第一時間,101家餐飲企業、數百個市民家庭積極響應參與其中。各餐飲企業通過設置公筷公勺架和宣傳提示標識等,引導食客使用公筷公勺。

忻州市也向全體市民發出了“文明衛生用餐健康綠色生活”倡議書,提倡市民使用公筷推行分餐制,多家餐飲企業更是打出來“多一雙公筷,多一個公勺,多一份安心”的標語。一時間,全市上下積極響應,抽樣調查顯示,90%的市民贊成使用公筷公勺,衛生就餐行為得到了普遍認同。

從夾菜添飯就是好客,到使用公筷更顯尊重。一場疫情帶給大家很多反思,一次愛國衛生運動,更在潛移默化中為人們帶來良好生活習慣。

不僅要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更要筑牢百姓心理防線。疫情發生以來,54歲的呂梁市離石區濱河街道辦永寧社區支部委員胡耀紅,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通過微信、社區大喇叭等多種形式,為社區居民提供心理健康教育服務,凝聚起了社區防控工作合力,堅定大家抗疫必勝的信心。

疫情終將過去,生活也在逐步回歸正軌。如今,騎車出行已成為不少晉城市民的首選。晉城市愛國衛生事業發展中心主任王孝珍告訴記者:“此次的‘愛國衛生季’活動,我們在廣泛普及健康知識的基礎上,倡導市民進一步建立綠色環保出行理念,踐行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共同創建天藍水清、整潔衛生、文明健康的生產生活環境。”

從點滴小事做起,從身邊陋習改起,過去不被重視的亂扔垃圾、不用公筷等生活陋習,在疫情防控中被重新審視,戴口罩、勤洗手等好習慣如今已成生活常態。疫情,讓公眾重新審視自己,愛國衛生運動,讓重塑健康生活方式、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深入人心,成為了自覺行動。

提水平——推進社會健康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

愛國衛生運動,不是“一家之事”,關乎各行各業,關乎每個家庭,需要全社會參與其中。近一段時間,全省上下積極動員群眾,將愛國衛生運動下沉社區,與基層社區治理融合發展,進一步增強了公共衛生工作的整體性、協同性和精准性。

近期,長治市針對存在的各種頑症痼疾和影響城市形象的重點難點問題,開展地毯式、拉網式、網格化排查清理整治,建立台賬、列出清單,逐項銷號、逐項清零,確保無死角、無盲區、無漏洞,縱深推開城鄉環境衛生整治、農貿市場等經營場所整治、病媒生物防制、文明衛生習慣養成、防控知識普及、全民參與衛生城市創建等“六項行動”,全力營造干淨整潔、健康宜居的人居環境,切實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街巷平坦整潔,牆體煥然一新,道路兩旁槐樹成蔭,月季吐艷。來到臨汾市堯都區堯廟鎮王庄村,讓人眼前一亮,村黨支部書記巢錦虎介紹說:“愛國衛生運動中,全村重點開展衛生環境整治,進行主街道粉刷、美化和小街巷硬化、綠化,同時打造了黨建、家文化、孝文化3條文化街,並實行包保制,村‘兩委’干部一人包干一條街道,黨員干部帶頭,群眾積極參與,並組織清潔隊伍每日打掃,形成長期保潔機制。”

連日來,大同市平城區環衛處積極開展社區健康治理能力建設活動,在轄區內的魏都大道迎賓街、南環路等11條道路開展了以“共建共享健康家園,環衛志願者在行動”為主題的愛國衛生月志願者活動,大同市平城區環衛處黨辦主任范祥介紹說:“這次志願者活動,以黨建共建,發揮黨建聯盟形式,與大同市向陽裡街道辦事處共同開展,出動車輛20台,環衛志願者800多人參與其中,開展垃圾死角大清除、主干道大清洗行動,引導市民自覺參加愛國衛生運動,為鞏固疫情防控成果繼續貢獻自己的力量。”

發動群眾踴躍參與,用制度優勢為醫療衛生事業發展注入動力,這是愛國衛生運動的重要方法論。在今年的愛國衛生運動中,全省上下結合疫情防控工作中形成的良好機制體系,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治理觀,發動群眾主動查擺公共衛生安全方面存在的短板漏洞,推動愛國衛生運動科學有序開展,推動社會治理體系不斷健全完善,凝聚起了愛國愛家、守望相助的強大力量。(段偉華 蘇曉晨 裴雲鋒 李家鳴 任永亮 趙志成 張謙 鄭璐 曹婷婷 王少科 李楠 鄭娜 張志剛)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