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美麗山西 助力高質量轉型發展

——省生態環境廳、省衛健委、省科技廳、省教育廳、省體育局、省地震局、省科協傳達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

2020年06月10日07:31  來源:山西日報
 

連日來,山西省各廳局紛紛通過召開專題會議、中心組會議等形式,傳達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對本單位、本系統傳達學習貫徹落實工作進行安排部署。大家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學習全國“兩會”精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期間重要講話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結合起來,做到全面系統學、結合職責學、融會貫通學,切實把全國“兩會”精神落實在行動上、體現在效果上,建設美麗山西,助力高質量轉型發展。

6月1日,省生態環境廳召開黨組中心組擴大會議暨全廳干部大會,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期間重要講話精神。會議強調,要把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一體安排、統籌推進,做到學深悟透、學以致用。會議強調,各級生態環境部門要牢固樹立“抓環保就是抓高質量轉型發展”的理念,協同推進生態環境高標准保護和經濟高質量發展,助力我省轉型發展。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把“轉型為綱”貫徹落實到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全過程各領域,充分發揮生態環境保護對結構優化升級、產業承接轉移和發展方式綠色轉型的倒逼作用,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省衛生健康委6月1日召開黨組中心組學習擴大會議,認真傳達學習全國“兩會”精神,研究部署落實舉措。會議指出,學習宣傳貫徹全國“兩會”精神是全委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切實把全國“兩會”精神融入到衛生健康各項工作當中,重點抓好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加快推進實施“136”興醫工程等重大改革重大項目的落實,努力構建大衛生大健康工作格局。要持續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方針,落實好各項常態化疫情防控舉措,打好持久戰。要立足戰平結合、平戰結合,織牢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加快建設公共衛生“防控治研學產”體系。加強疾病預防和公共衛生體系建設,著力補齊醫療科研滯后短板。

5月29日,省科技廳召開黨組會議進行了專題學習和研討,大家紛紛表示,要把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期間重要講話精神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結合起來,著力在數字經濟、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推動一批“新基建”等重大科研基礎設施建設,實施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和共性技術研發攻關,轉化一批先進科技成果,產出一批新技術、新材料、新裝備,形成一批新產品,培育一批新業態,推動形成支撐引領山西高質量轉型發展新的增長點、增長極,為在轉型發展蹚出一條新路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撐。

5月27日與6月3日,省教育廳兩次召開黨組會議,傳達學習全國“兩會”精神及我省相關部署要求。會議強調,全省教育系統要把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抓實抓好。要堅持學深悟透、融會貫通﹔堅持學用結合、知行合一﹔堅持目標導向、狠抓落實。要切實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實黨中央各項重大決策部署上來,落實落細各項任務,特別是要把“六新”作為教育服務山西高質量轉型發展的主攻方向和重要載體,創新機制、建優平台、匯聚人才,勇擔發揮一流創新生態關鍵作用的使命。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聚焦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以重點領域改革為牽引,推動教育公平發展和質量提升。

6月1日,省體育局召開會議傳達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會議指出,要把深入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習近平總書記“三篇光輝文獻”緊密結合起來,清醒認識當前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變化,奮力在體育事業轉型發展上蹚出一條新路來。會議強調,體育戰線要深入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要清醒認識體育事業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變化,統籌做好各項體育工作。要通過改革破解發展難題,通過改革激發新活力、凝聚新動力。要保持戰略定力,統一思想、堅定信心,努力做到“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從6月1日起,省地震局多次召開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期間重要講話精神、全國“兩會”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會議強調,此次召開的全國“兩會”為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增添了信心、注入了動力。全局上下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習近平總書記“三篇光輝文獻”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結合起來,切實把做到“兩個維護”落實到行動上、體現到工作中。要聚焦我省轉型發展各項任務,進一步把准工作方向、明確目標任務,落實落細各項防震減災工作,在山西率先蹚出轉型發展新路子的征程中,不斷開創新時代防震減災事業工作新局面。

省科協6月1日召開專題會議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期間重要講話,傳達貫徹全國“兩會”精神。通過學習,大家充分認識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推動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為科協工作指明了發展方向。會議要求全省各級科協組織切實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實到具體行動上,把深入學習領會全國“兩會”精神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習近平總書記“三篇光輝文獻”結合起來,以務實的作風和有力的舉措,堅持結果導向,聚焦“六新”和全省14個戰略性新興產業,組織實施好助力打造一流創新生態·科普行動計劃和全省服務科技經濟融合發展行動,加強各級科協組織政治建設,營造弘揚科學家精神、凝聚強大科技創新活力的濃厚氛圍,在蹚出轉型發展新路的實踐中貢獻科協力量。(記者程國媛 秦洋 沈佳 李林霞 王玉賓)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