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差距壓實擔子 同場競技傳導壓力

陽泉“六晒六比”過關看將

2020年06月10日07:32  來源:山西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山西時強調:“發揮重大投資項目帶動作用,落實好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要求,持續推動產業結構調整優化。”

陽泉市積極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進一步落實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的具體舉措,以加快項目建設,促進轉型發展為目的,在全市開展了“六晒六比”活動。

“通過‘六晒六比’,晒出了成績,亮出了排名,比出了差距,也看到了各縣區在項目建設和招商引資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短板。”6月5日,在陽泉市目標責任考核總結部署會暨項目建設和招商引資工作推進會上,面對得分、排名,市委書記姜四清言之諄諄。

此刻,定有人紅臉。“現場展示”找差距,“晾晒成績”比擔當,“領導點評”傳壓力,同場競技自然高低立現。排名較低,查找自身短板,成績靠前,總結工作經驗。會場內外,更匯集著奮進前行的力量。

“晒”什麼?晒家底,晒不足!

“六晒六比”即:晒項目規模、比投資盤子﹔晒指標數據、比完成進度﹔晒項目類型、比產業結構﹔晒推進舉措、比落實力度﹔晒招商項目、比落地實績﹔晒流程再造、比營商環境。

各縣區支撐經濟社會的項目盤子到底有多大?“晒項目規模”清出家底。以市委市政府下達各縣(區)的投資任務為目標,橫向落實到具體項目,縱向分解到每個月度。將年度任務90%以上落實到具體項目上,晒出“項目底數清單”。以1月-4月實際完成情況為基准,將剩余固定資產投資任務分解至5月-12月,晒出“投資任務清單”。

項目規模,印証實力,承載希望。作為一個地方標志性符號,重點項目發揮著重大指引與牽引作用。

通過“全市重點工程監管平台”,晒出“各縣(區)項目建設六大指標完成情況”和“省市重點工程完成情況”。聚焦固投、形成投資項目數、佔全市比重等,晒出“1月-5月固定資產投資主要指標完成清單”﹔以已簽約項目為重點,重點關注簽約金額和到位資金,晒出“1月-5月招商引資主要指標完成清單”。聚焦開發區建設,瞄准省定任務,市經濟技術開發區和平定經濟技術開發區晒出“開發區發展水平指標清單”。

立足當下,更要著眼未來。2019年,陽泉新興產業增加值增長17.6%,戰略性新興產業增長29.3%。著眼產業結構優化,聚焦產業投資佔比年度任務,各縣區著重梳理新一代信息技術、碳基新材料、新能源、節能環保、現代物流、文旅康養等新興產業項目,“新興產業項目清單”,看的是后勁,比的是未來。

與此同時,晒出“項目推進舉措清單”,晒出“重點簽約項目”清單和“重點在談項目清單”,晒“六最”營商環境,看的是希望,比的是努力。

“‘六晒六比’是一場考試,考的是創新實干,考的是責任擔當,這場考試的答卷在項目建設的工地上,在招商引資的‘戰場’上。通過打分和排名,我們希望讓大家明確工作目標,查補工作短板,形成人人爭先的格局,推動全市的轉型發展。”陽泉市發改委負責同志對記者說。

“比”什麼?比干勁,比擔當!

這幾日,郊區李家山,5萬千瓦風力發電項目工地仍舊是一片繁忙景象。上午10時許,來自甘肅的吳師傅忙著查看工程設施的苫蓋是否完好。風聲呼嘯,這項工作他每天都要做幾次。

西上庄村,陽煤集團500萬噸煤礦項目建設現場,處處感受到項目建設的澎湃“春潮”:特大型井架高高聳立,工程車輛往來穿行,調度室、絞車房工人緊張作業……

揮鍬、培土,6月5日,陽泉市舉行全市第三批項目集中開工、簽約、投產“三個一批”活動暨氣凝膠科創園開工奠基儀式,在平定經濟技術開發區舉行。

全市第三批集中開工的項目共37個,總投資95億元,其中多是國省“六新”和陽泉“四新”產業項目,一個個大項目好項目相繼落地,一個個工地成了各縣區你追我趕的賽場。

會場外,全市干勁火熱﹔會場內,發言直擊痛點。

“今年盂縣在國道338、239改線工程方面做了非常扎實的前期工作,在開發區申報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無論是土地規劃,還是標准廠房建設方面都有很不錯的進展,但是拿到開發區這個‘牌子’是至關重要的。作為一個縣區,如果沒有開發區,轉型發展就沒有一個有力的載體。”

“礦區2019年地區生產總值增幅達到了8.1%,全市排名第一,但也存在促轉型、調結構步伐不夠快,產業結構單一的問題。今年1月份到5月份固定投資類資金到位全市最高,但是含金量高的項目不多、規模不大,需要進一步提高引入項目的投資體量、科技含量和產出效益。”

不避諱,直面短板﹔挖根源,解決問題。會場內外,凝聚著攻堅克難的奮進之力。

“剛才幾個縣區就招商引資、項目建設工作做了全面的匯報,但是我發現了一個問題,大家沒有把‘真招’總結出來,今年招了這麼多項目,是怎麼招來的?今年比去年有了明顯增長,是怎麼進步的?做好工作和總結好經驗同樣重要!”

不僅要做好工作,還要總結經驗、分享經驗,“六晒六比”更引發大家進一步的思考。

點評談及諸多問題,有歷史欠賬,也有客觀影響,但也不乏擔當不足、干勁不夠。“六晒六比”是一場大考,檢驗著領導干部的初心使命和意志品質。招商引資、項目建設是全市的發展重任,是百姓的殷殷囑托,唯有和困難角力,和時間競速,方可不負重任。

“必須增強緊迫感,激發責任感,爭分奪秒干,全力抓落實,切實把疫情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把疫情造成的損失補回來。各級領導干部要率先垂范、躬身入局,一級帶著一級干,一級做給一級看,確保各項工作真正落地見效。”市委書記姜四清著重強調。

怎麼“干”?凝心聚力,勠力攻堅!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干部政治上過不過得硬,就要看關鍵時刻靠不靠得住。

“樹牢目標導向,以目標倒逼進度、以時間倒逼速度,在確保完成市定任務17.92億元、增速12%的前提下,自加壓力、拉高標杆,確定了18.9億元、增速18%的奮斗目標”,面對成績,面對差距,陽泉城區看到的是問題、看到的是方向。

“此次的考評,不僅讓我們明確了工作重心,也給我們下一步的招商引資工作帶來了一些思考。堅持縣鄉村三級全員招商,按照首位產業+優勢產業+關聯產業的思路,圍繞現代化工、新材料、民用陶瓷砂器紫砂、文化旅游、康養物流等產業轉型方向,近期組織赴北京、成都等地外出招商,加快組建7個招商站,在前期10個人的基礎上,再充實10人,組建20人的專業招商團隊,加大簽約項目的落地和在談項目的簽約力度,確保上半年招商引資目標任務‘雙過半’。”這次會議,為平定縣帶來了許多有益思考。

“會議結束后第一時間,我們就把打分排名情況通報至全區相關領導和單位,讓大家對照總結。長處,要總結經驗發揮優勢﹔短板,要尋找問題查漏補缺。我們要讓這次的打分排名不止於會場,讓其真正落實到工作中,指導具體工作。”陽泉郊區把“大考”之后的總結作為了下一階段的重要抓手。

“這次的打分排名,激勵著開發區全體工作人員,開發區作為改革創新發展的‘主戰場’‘主陣地’‘主引擎’,在轉型發展工作上責任重大。”陽泉市開發區負責同志說,“對標全省14個戰略新興產業集群和全市‘2+4+N’產業發展思路,開發區全面梳理‘3+X’產業體系,謀劃和推動產業轉型。”

疫情影響著全球經濟,此時轉型發展帶來的新動力就顯得愈發珍貴。調產業、轉結構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六晒六比”則帶來了全方位的支撐——“晒流程再造、比營商環境”,更加有利寬鬆的環境,讓各縣區企業輕裝上陣﹔“晒推進舉措、比落實力度”,緊扣項目招商主題,堅定發展信心﹔“晒項目類型、比產業結構”,明確發力方向,加速全市轉型升級。

“各級各部門要強化結果導向、嚴督嚴考抓落實,把結果導向作為一種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工作制度,強化考核督導,狠抓工作落實,在全市上下形成比學趕超、爭先進位的濃厚氛圍,為陽泉‘重塑競爭新優勢,傾力打造晉東區域中心城’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事關轉型發展,市長雷健坤信心堅定。

行棋當善弈,落子謀全局。“六晒六比”不僅壓實了縣區“一把手”肩頭的擔子,更讓大家紅了臉、出了汗,再次返回原點檢視問題找准差距。藉此,陽泉“早日蹚出一條轉型發展的新路子”的步伐更加鏗鏘。(記者白雪峰 蘇曉晨)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