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創新力量,聚焦“六新”突破,全力打造14個標志性引領性產業集群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激發轉型新動能

2020年06月11日07:30  來源:山西日報
 

6月5日,走入革命老區左權縣和武鄉縣,標有“山西燃氣藍焰煤層氣”字樣的數十米高大型鑽機時常可見,它們立於山野,轟鳴的鑽機聲猶如沖鋒號般催人奮進。肩負著能源革命重大歷史任務,打響革命老區新時期“紅色戰役”,山西燃氣集團正著力在沁水、柳林、武鄉、和順、橫嶺、左權等全省多個區域全面開展煤成氣產能增量大會戰。

自4月29日全省煤成氣增儲上產三年行動大會戰正式啟動以來,我省煤成氣產業迎來快速發展新時期。作為4個有望突破千億元的新興產業之一,擴規模、上水平,山西正向建設國家非常規天然氣基地大踏步邁進。

而作為產業鏈的另一端,山西(晉城)煤層氣裝備制造基地高端鑽機生產項目僅用了90天就完成了項目一期廠房地基建設,10月底預計可進行試生產。

三晉大地之上,新舊動能轉換正在以看得見的方式推動全省經濟轉型升級。

這些現實反映到經濟數據上,讓全省經濟在突如其來的疫情考驗下,仍然交出了較為平穩的成績單:1月-4月,全省新興產業較快增長,高技術制造業快於全省工業,規模以上工業中,煤層氣採掘業增長7.3%,通信設備制造業增長7.5%,高技術制造業增長4.2%。

構建創新生態 厚植發展新動能

創新創造是最大的新動能,培育新動能要依靠創新創造。

3月27日,全省科學技術大會隆重召開,“創新為上”再次為我省轉型發展奠定“科技硬核”基調。

“一年架梁立柱,三年點上突破,五年基本成型。”這是我省全面構建有利於創新活力充分涌流、有利於創新潛力有效激發、有利於創造動力競相迸發的創新生態路線圖,更是全省培育發展新動能的時間表。

創新的力量無處不在。6月4日上午,清華潞城精密智能高端裝備制造項目與長治市潞城區正式簽約,打破國際壟斷、填補國內空白的關鍵技術為該區高質量轉型發展、高端裝備制造業再添新動能。

科技與金融的深度融合也在拓展。據省公路局局長胡鋼成介紹,今年我省國省道路面改造工程首次採用新模式——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的PPP模式,投資總規模62.7億元人民幣,一次性開展2190公裡的路面改造工程,覆蓋全省11個省轄市。在施工任務中,有1200公裡應用鐵礦尾砂固廢處置、全深式冷再生技術等多項新技術。

2020年,14大標志性引領性產業集群成為創新焦點,我省重點選擇信息技術應用創新、大數據融合創新、半導體等發展勢頭強勁、未來前景廣闊的產業集群進行引領突破,示范帶動全省域、全領域構建創新生態。

在緊盯前沿技術創新的同時,我省也在全力推進存量巨大的傳統產業加速轉型升級,產業結構不斷向高端化發展,打造培育另一種新動能。

“相對於省政府提出的培育千億級產業,山西天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們將加強企業管理,充分發揮技術中心、重點實驗室作用,依托院士工作站,通過申報參與百城千業萬企對標達標提升專項行動,助推企業產品質量提升,打造風電法蘭產業集群的龍頭領軍企業。”在今年1月召開的全省“兩會”上,省人大代表、山西天寶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胡全喜這樣表示。6月9日,從企業傳來好消息:產品訂單滿滿,生產加班加點,預計2020年營業收入超過8億元。

技改資金是傳統產業升級換代的“錢袋子”。省工信廳副廳長馬運俠介紹,2020年我省百項傳統技術改造項目總投資將達到1068億元,均為立足全省冶金、焦化、建材等傳統優勢產業實施的技改升級。

聚焦“六新”蹚新路 激發發展新動能

“六新”代表著先進生產力變革趨勢,代表著新興產業、未來產業發展方向,既是山西率先蹚出轉型新路的方向目標,也是路徑要求和任務舉措。在“六新”上不斷取得新突破,是全省轉型發展的基礎所在、支撐所在、希望所在,也是發展新動能的必由之路。

今年,我省緊扣“六新”謀篇布局,厚植發展新動能。圍繞2025年轉型出雛形的總體要求,以提升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為核心,緊扣既要支持鋼鐵、有色、焦化等傳統優勢產業加快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也要補齊產業短板,為實現產業結構由“一煤獨大”到“八柱擎天”提供硬支撐的總體發展思路,全力打造信創、大數據、半導體等14個具有標志性引領性的產業集群,培育壯大5個千億和4個有望突破千億的戰略性新興產業。

2020年的春天,社會經濟一度被疫情按下“暫停鍵”,但我省轉型發展的腳步始終鏗鏘前行,“六新”的枝蔓上既綻放著嶄新的花朵,也結出累累的碩果。

新動能快速增長,重要標志之一是新技術和新材料不斷發展。我省創新驅動力顯著增強,19項“揭榜制”科研項目落地實施﹔能源科技創新步伐加快,煤炭智能開採、清潔高效利用、智慧能源科技攻關取得突破﹔高端裝備“智造”、軌道交通、磁性材料、煤系固廢資源化等一系列產業技術創新,在經濟發展中發揮了引領作用。圍繞半導體材料、碳基新材料、生物基新材料、特種金屬材料等領域,推動新材料產業向高端化、集約化和規模化發展。

另一個重要標志是新產品和新業態不斷涌現。呂梁直播帶貨節打造扶貧新業態,農業旅游文化“三位一體”、生產生活生態同步改善、農村一產二產三產深度融合形成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線上經濟”培育消費新業態、推動傳統物流向現代物流轉變。

裝備制造業是我省崛起的新興產業,目前正重點推進中煤科工智能制造基地、中船重工新能源裝備產業園等項目,打造先進軌道交通裝備、煤機智能制造裝備等產業集群。1月-4月,裝備制造業投資增長40%,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增長39.9%。

新基建是未來發展新引擎,以5G、大數據中心、工業互聯網為代表的全省網絡基礎設施支撐能力不斷增強,多項關鍵指標處於全國前列﹔核心數字產業呈現積極發展態勢,產業領域投資活躍﹔經濟社會各領域數字化轉型加速,數字經濟發展取得了積極成效。

全力推進項目建設 匯聚轉型新動能

綠樹陰濃夏日長,滿架薔薇一院香。6月6日,山西綜改示范區一派生機盎然、喜氣洋洋的景象。當日上午,綜改示范區第二期項目“三個一批”活動隆重舉行,新簽約、新開工133個項目投資將超千億元,新投產項目44個,預計年產值117億元。

綜改示范區“三個一批”項目主要集中在合成生物、半導體、大數據、航空航天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領域,它們將聚焦轉換新動能,打造產業新高地,搶抓新動能發展機遇,為我省培育一批千億產業,實現從“一煤獨大”到“八柱擎天”,匯聚更大的發展勢能。

如果說做優做強新動能,是我省高質量轉型發展的戰略問題,那麼實施千億產業培育工程,全速推進產業項目,加快壯大新動能,則是我省高質量轉型發展的重要路徑。

2020年我省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實施千億產業培育工程,加快壯大新動能。堅持轉型為綱,推動農業、工業、服務業高質量發展,提升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全力構建現代產業體系。

4月16日,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全省重點工程項目推進情況。省發改委副主任姚少峰用四個“前所未有”來概括疫情之下,省委、省政府狠抓項目的鮮明導向、堅定信心和堅強決心。

據統計數據顯示,截至5月末,我省掀起項目建設熱潮,建設項目達9818個,總投資3萬億元,年度計劃投資7273.4億元,其中,產業項目4296個,年度計劃投資2875.3億元。

這些項目裡既有我省全力打造的信創、大數據、半導體等14個具有標志性引領性的產業集群,又包含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的鋼鐵、有色、焦化等傳統優勢行業﹔既有以山西雜糧、山西藥茶為代表的農產品加工精細化、特色化、功能化發展項目,又有文旅、文創、文藝融合新項目。

創新已潮起,動能競奔流。我省全力打造一流創新生態,做好“六新”大文章,堅持“項目為王”,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充分釋放新動能的磅礡力量,定能不負囑托,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記者冷雪)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