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加強日常監管和專項整治

山西省野生動物保護管控成效明顯

2020年06月11日07:31  來源:山西日報
 

“就是它,翅膀受傷了。”“好的,我們會帶回大泉山森林管護站治療,等好了就放歸大自然。”6月1日,陽高縣獅子屯鄉吳家河村村民胡燕軍把自己在河邊發現的“三有”保護動物赤麻鴨交到縣林業局工作人員手中。我省全面加強日常監管和專項整治,在保護中堅持管控,全民保護野生動物的意識逐步形成,野生動物保護、管控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今年春天,為阻斷可能的傳染源和傳播途徑,我省發布了《關於加強野生動物及其制品管控的通告》,要求多部門協作在全省范圍內加強對野生動物及其制品的管控。根據要求,省林草局壓實責任、細化任務,從野外獵捕、人工繁育場所、傷病弱殘動物的野外救護、動物展示展演活動和家畜家禽被野生動物咬死咬傷后遭遺棄或食用5個重點環節入手,有針對性地提出“五關停、兩制度”重點進行防控。

多形式推進,“護”得周全。我省沿黃河、汾河、沁河、漳河、滹沱河、桑干河是鳥類遷徙越冬的重要通道,為嚴防不法分子獵捕鳥類,省林草局先后兩次細化巡護救護、觀鳥護飛等鳥類保護工作﹔利用世界野生動植物日等重要時間節點,多渠道開展保護﹔成立山西省野生動物保護管理專家組,梳理《山西省常接觸陸生野生動物名錄》《山西省易感陸生野生動物名錄》。同時,按全國人大常委會全面禁食野生動物的決定,加強野生動物保護。

立體化布控,“防”得全面。省林草局對全省404家人工繁育場所進行全面清查,全方位防控,特別是《國家畜禽遺傳資源目錄(征求意見稿)》公布后,對全省合法養殖的、以食用為目的、未列入目錄名單的陸生野生動物人工繁育情況進行了再摸底。各級林業主管部門將監測情況及時與當地動物防疫部門溝通,配合搞好野生動物的強制免疫,確保免疫密度達到100%。還組織編印了《源於野生動物的人獸共患病防護指南》,向社會公眾普及人獸共患病的相關知識及預防手段。全省16個國家級、27個省級陸生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站點及11個設區市、9個省直林局全面實行日報告、直報告和零報告制度。

全方位嚴查,“管”得到位。我省2月6日啟動《山西省實施〈野生動物保護法〉辦法》修法工作,成為最早啟動修訂野生動物法規的省份。針對重點環節重點部位,我省今春加強野外監測巡護,嚴厲打擊盜獵行為,先后組織出動野保工作者4378人次、森林公安警力15288人次,車輛8513台次,排查野生動物養殖、經營場所1208處次,檢查野生動物集中繁殖、活動區域311處,接待處置群眾舉報126條次,救助、收容、處置受保護野生動物82隻,偵破野生動物案件10起,收繳動物987隻,涉案價值28萬余元。(記者張麗媛)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