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魯區:能源革命助力高質量轉型發展新局面

2020年06月11日17:59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初夏時節,在轉型項目集聚的平魯經濟技術開發區內,廠房林立、機器轟鳴……一派火熱的景象,依托煤炭資源上馬的一大批綠色轉型企業正成為平魯的新生代經濟發展引擎。

作為煤炭資源型地區,平魯三十年發展歷程証明:不改革沒有出路,不創新沒有發展。從最初的“有水快流、遍地開花”到“資源整合、兼並重組”,正是依托改革創新,才改變了“小多散亂”的煤炭產業格局,形成了大集團支撐的億噸級煤炭基地。

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是國家賦予的重大使命,也是重大機遇。平魯區緊緊抓住“煤電提質增效”這條主線,探索“分質分級、能化結合、集成聯產”新型煤炭利用方式,深入推進電力建設運營體制變革,積極拓展大用戶直供電交易范圍,加快燃煤發電上網電價形成機制改革,推動光伏風電平價競價上網,促進電力市場化交易,力爭到2025年,建成億噸級現代化煤炭生產基地、千萬千瓦級電力生產基地、中部地區新能源電力外送基地、碳基新材料生產基地,實現“能源大區”向“能源強區”的跨越。

同時,該區繼續擴大開放,主動融入京津冀經濟圈、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轉型發展重大戰略,擴大對外開放,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系。立足和放大能源大區優勢,大力推進內陸港提質擴規,構建區域性煤炭交易中心,主動融入京津冀能源協同發展行動,積極打造吸附呼包鄂榆、直達全國大用戶末端的能源合作新平台。

環境是生產力,決定著資源要素的流動和配置。哪個地方的環境好,資金、技術、人才、項目就往哪個地方跑,哪個地方的發展就更具優勢。

2019年5月份以來,平魯區打響以“三清三治三提升”為主要任務的城鄉人居環境攻堅戰,廣大機關、農村、社區黨員干部,離退休老黨員及工青婦組織帶頭行動,全民參戰,共建共享。累計出動8.2萬人次,整治城鄉道路1686公裡,清理河道、溝道、農村“五堆”、亂貼亂挂、小廣告35798處,拆除違建3429處11.2萬平米,清倒垃圾35萬方,亮化美化臨街立面21.6萬平米,新建改造城市雨污管網49.6公裡,新增城鄉綠地面積4.6萬平米。人居環境整治在去年首戰告捷的基礎上,區委把今年確定為城鄉人居環境整治推進年,進一步組織動員全區上下凝心聚力、再戰再勝,持續向頑疾開刀、向陋習宣戰,再次掀起環境革命新高潮。

該區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在改善人居環境的同時,大規模推進洪濤山生態恢復、京津風沙源治理、環京津生態屏障建設等綠化工程,持續推進城鎮園林綠化提升行動,確保林木綠化率年內有一個大的提升。全面推進城市集中供熱,年內城區集中供熱覆蓋率達到90%﹔全面落實清河創優工作,持續推進境內27條河道劃界和沿河周邊環境整治,推動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以水清岸綠河暢景美的整治成效為美麗平魯增綠添彩。

在營商環境改善中,平魯區樹立“金牌店小二”“金牌保姆”的服務意識,全力營造尊商、親商、愛商、護商的濃厚氛圍。打破各種“卷帘門”“玻璃門”“彈簧門”“旋轉門”,掃清各類隱性障礙和“潛規則”,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讓落戶平魯的企業放心投資、安心發展。

為了確保實效,區委已經成立了27個重點項目指揮部,建立了四大班子領導領銜破難攻堅項目制度。實行建賬、理賬、對賬、交賬、算賬“五賬法”,嚴格落實“一周一調度、一月一督考、一季一問責”制度,連續三次被通報的,對相關責任人實施問責。

今年,平魯區將繼續發揮煤電大區比較優勢,切實做好項目提升、拓展、超越三篇文章。重點新上一批智能開採、洗選升級項目,加快煤炭產業智能化、綠色化改造,新增1座一級標准化礦井,累計達到7座﹔建成3個智能開採項目﹔重點推動3個火電、7個風電、華電200萬千瓦平價光伏示范基地以及2條輸電線路,鞏固提升千萬千瓦級電力基地。緊跟國家產業發展導向,發展煤電循環經濟,重點推動普勤低熱值煤熱解、昌昕50萬噸高嶺土、北新建材等項目。(謝宏)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