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會議

研究部署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和穩就業工作 審議《關於建立城鄉居民補充養老保險制度的決定》《貫徹落實國家統計局統計督察反饋意見整改方案》《關於促進中小企業健康發展的實施意見》

2020年06月12日07:29  來源:山西日報
 

6月11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聽取脫貧攻堅約談整改落實、省領導“四不兩直”調研脫貧攻堅、省委脫貧攻堅督導組督導工作情況匯報,研究全省穩就業工作,審議通過《中共山西省委關於建立城鄉居民補充養老保險制度的決定》、《山西省貫徹落實國家統計局統計督察反饋意見整改方案》、《關於促進中小企業健康發展的實施意見》。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省委和省政府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和聽取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匯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聚焦脫貧攻堅問題整改,高位推動、靶向發力,省領導帶頭“四不兩直”發現問題、推動整改,省委脫貧攻堅督導組堅守一線、盡職盡責,各級各部門守土盡責、狠抓落實,整改工作取得扎實成效。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進一步強化責任、提高站位,較真碰硬抓好整改,確保在國考大考中交出優秀答卷。堅持實事求是,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反對弄虛作假,確保脫貧攻堅成效經得起實踐檢驗。要強化交總賬意識、軍令狀意識,進一步查找短板不足,盤點推進工作,完成各項目標任務,確保脫貧攻堅決戰完勝。要根據國考結果獎優罰劣,作為干部選拔任用的重要依據,體現鮮明用人導向。要把脫貧攻堅、全面小康、鄉村振興貫通起來,加大推進產業、就業、教育、兜底等工作力度,促進鞏固脫貧成果。

會議指出,要堅持問題導向和結果導向,以有力措施、嚴格標准,認真抓好國家統計局統計督察反饋意見整改方案落實,以此次督察整改為契機,深化統計管理體制改革,厚植良好統計生態,堅決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切實提高全省統計工作水平,為高質量轉型發展提供科學支撐。

會議聽取關於我省建立城鄉居民補充養老保險制度、贍養老人立法情況匯報。指出,建立城鄉居民補充養老保險制度,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的具體舉措,是踐行“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增進民生福祉的一項新政。要在銜接現有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基礎上,建立標准適度、能兜住底、可承受、可持續的普惠性養老體系,從制度上解決老年人養老和返貧致貧問題。要堅持激勵約束相結合,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尊老愛幼優良傳統,通過立法完善子女贍養老人的標的標准。要加強補充養老保險制度的宣傳解讀力度,引導動員群眾積極踴躍參保,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

會議指出,“六穩”首先是穩就業,“六保”當務之急是保居民就業。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我省關於穩就業的各項政策措施,抓好援企穩崗,用好減稅降費、金融支持、失業保險返還等政策,幫助企業提高生存能力,穩定就業崗位。要抓好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農民工、城鎮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要抓好“人人持証、技能社會”重點民生工程,加快推進勞動力建檔立卡工作,建成全省統一的勞動力建檔立卡管理信息系統,做到精准分析,促進供需對接。拓展用好省內省外就業市場,提高轉移就業的組織化程度,各市縣要把這項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要加強技能培訓,以改革辦法探索創新培訓模式,提高培訓實效。要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培養更多適應經濟社會需要的技術技能人才,提高就業質量。

會議指出,中小企業是擴大就業、改善民生、促進創業創新的重要力量。要更加及時有效解決企業恢復生產經營面臨的各種困難和問題,著力幫扶中小企業渡過難關,真正發揮穩經濟、穩就業的重要作用。要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完善財稅支持政策,減輕企業融資負擔,完善公共服務體系,有效提升中小企業創新發展能力,培育支持科技型中小企業發展。要常態化深入開展入企服務,“一企一策”為企業紓困解難,形成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的良好環境。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