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農業農村經濟向好態勢持續鞏固

麥收進度已過七成半

2020年06月14日07: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6月13日電  (記者郁靜嫻)記者從農業農村部獲悉:5月份以來,農業農村經濟運行向好態勢持續鞏固。

  春播任務圓滿完成。預計今年春播糧食面積9.1億畝,比去年增加700多萬畝,其中早稻面積增加470萬畝。目前春播作物出苗長勢較好,早稻大部分處於孕穗抽穗期,東北地區玉米出苗整齊、長勢好於去年。

  夏糧豐收在望。小麥大規模跨區機收全面展開,麥收進度已過七成半,機收率穩定在96%以上。據專家實地調查,今年小麥畝穗數和千粒重均有所增加,穗粒數持平,單產有望提高。夏播扎實推進,進度同比略快。

  鮮活農產品價格總體回落。牛羊肉、雞肉、雞蛋、水產品價格普遍回落。蔬菜和水果市場供求寬鬆,價格持續下降。

  返鄉留鄉農民工就業空間不斷拓展。各地加快實施高標准農田、現代農業產業園、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等項目,有序恢復鄉村休閑旅游業,積極拓展農村就業崗位。截至5月底,全國新增返鄉留鄉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800多萬人。

  農業農村部將切實組織好小麥聯合收割跨區作業,確保顆粒歸倉,並做好防災減災和病虫害防控,為秋糧豐收奠定基礎。同時,深入實施農村創新創業帶頭人培育行動,促進返鄉留鄉農民工就業增收,多渠道擴大農業農村投資。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4日 01 版)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