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未來十五年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規劃公布

生態安全 保護加碼(政策解讀)

本報記者  陸婭楠
2020年06月14日07: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國家發改委
  制圖:蔡華偉

  6月11日,《全國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總體規劃(2021—2035年)》(以下簡稱《規劃》)對外公布。這是黨的十九大以來,國家層面推出的首個生態保護與修復領域綜合性規劃。

  《規劃》將重大工程重點布局為青藏高原生態屏障區、黃河重點生態區、長江重點生態區、東北森林帶、北方防沙帶、南方丘陵山地帶、海岸帶等“三區四帶”﹔將工程建設的著力點集中到構筑和優化國家生態安全屏障體系上,部署了9項重大工程47項重點任務,基本涵蓋了全國25個重點生態功能區,以及京津冀、黃河下游、賀蘭山、河西走廊、洞庭湖、鄱陽湖及海岸帶等重點治理區域。

  生態環境保護存在突出短板

  我國高度重視生態保護。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生態環境保護發生了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

  在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的同時,也存在一些現實問題亟待破解。

  歷史欠賬多、問題積累多、現實矛盾多,一些地方貫徹落實“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還存在差距。例如,在東北森林帶,長期高強度的森林資源採伐和農業開墾,導致森林、濕地等原生生態系統退化,濕地面積減少50%以上。在長江重點生態區,礦產開發對生態破壞較為嚴重,長江上游受威脅魚類種類佔全國受威脅魚類總數的40%。

  “全國生態安全形勢依然嚴峻,生態退化導致的損害風險增加,生態保護與發展矛盾突出。”中國科學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主任歐陽志雲說。

  自然生態系統質量偏低、穩定性不夠、功能性不足,也是生態文明建設中的突出短板。當前,我國森林生態系統不穩定,中度和重度退化草原面積仍佔1/3以上,全國沙化土地面積1.72億公頃,水土流失面積2.74億公頃,部分河道、濕地、湖泊生態功能降低或喪失,自然岸線縮減的現象依然普遍。

  “生態文明建設仍處在關鍵期、攻堅期和窗口期,生態保護修復任務十分艱巨。”國家發改委農經司司長吳曉表示,《規劃》明確的主要思路和重點任務是有關地區,尤其是重點工程區加快推進生態保護和修復工作的基礎性任務,其實施成效是衡量當地黨委、政府落實新發展理念的重要標志,也為有關地區加快轉變發展方式提供了重要指導。

  以治理區域為基本單元,實施九大工程

  以全面提升國家生態安全屏障質量、促進生態系統良性循環和永續利用為總體目標,以統籌山水林田湖草一體化保護和修復為主線,《規劃》明確了到2035年全國生態保護和修復工作的總體要求和主要目標。

  到2035年,生態系統質量明顯改善,生態服務功能顯著提高,生態穩定性明顯增強,自然生態系統基本實現良性循環,國家生態安全屏障體系基本建成,優質生態產品供給能力基本滿足人民群眾需求,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畫卷基本繪就。

  為了完成目標,《規劃》打破以行業條線和單項治理為主設置重點工程的慣例,轉而以治理區域為基本單元,區塊為主、條塊結合謀劃重大工程,不追求全域覆蓋,不搞面面俱到,將工程建設的著力點集中到構筑和優化國家生態安全屏障體系上,部署了包括青藏高原生態屏障區等七大區域生態保護和修復工程,以及自然保護地及野生動植物保護、生態保護和修復支撐體系等兩項單項工程的九大工程,並列出了47項具體任務。

  “《規劃》轉變了以生態要素為主設置重點工程、以條線為主來推進工程的治理模式,而要探索建立整體保護、系統修復的長效治理體系。”吳曉表示,九大工程將山水林田湖草作為一個有機整體來研究,著力解決割裂保護、單向修復等問題,著力破除林草、林農、農草、水陸、上下游等矛盾。

  九大工程既是原有工程的繼續,也是原有工程的拓展,更是原有工程基礎上的統籌。如北方防沙帶生態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總結和推廣了近20年京津風沙源治理經驗,也針對三北地區重點生態問題,統一規劃了包括防沙治沙、草原保護修復、濕地保護等任務。再如長江重點生態區生態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基本涵蓋了既有建設任務,又通過統一規劃、整體保護、系統修復、綜合治理解決現在工程實施中存在的交叉重合、分散投入等問題。

  鼓勵社會投資主體保護修復生態

  《規劃》如何體現生態修復的科學性?“堅持自然恢復為主。”自然資源部國土空間生態修復司司長周遠波介紹,針對目前各類生態退化和破壞問題,以及它們的損害和破壞程度,分別採取保育保護、自然恢復、輔助修復、生態重塑等各種修復和保護模式,避免過多人工干預,“堅決反對各種華而不實甚至嘩眾取寵的盆景項目和形象工程。”

  生態保護修復歷史欠賬多,公益性很強,九大工程錢從哪兒來?

  根據《規劃》,將全國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作為各級財政的重點支持領域,切實加大資金投入力度。同時鼓勵各地統籌多層級、多領域資金,集中開展重大工程建設,形成資金投入合力,提高財政資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在政府投入的同時,一定要通過釋放政策紅利,為社會資本、社會力量投入生態保護增加動力、激發活力、挖掘潛力,逐步打通綠水青山轉為金山銀山的通道。”周遠波介紹,按照誰修復誰受益的原則,通過賦予一定期限的自然資源資產使用權這種產權安排,制定激勵政策,鼓勵社會投資主體從事生態保護修復。例如《規劃》提出,允許在符合土地管理法律法規和國土空間規劃、依法辦理建設用地審批手續、堅持節約集約用地的前提下,利用1%—3%的治理面積從事相關產業開發。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4日 02 版)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