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城:“山藥蛋”變身脫貧致富路上的“金蛋蛋”

2020年06月16日10:36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初夏時節,走進交城縣嶺底鄉寨上村,一眼望不到邊的田野,生機勃勃,呈現出一片新綠。穿著紅半袖的王大姐顯得格外引人注目,她動作勤快,手腳麻利,熟練地為土豆苗除草,時而抬頭看著這一大片長勢良好的土豆苗,不由得喜上眉梢。

“今年的土豆與往年不同,是美錦煤化工有限公司結對幫扶寨上村所引進的優質種,畝產可以達到3000斤以上,今年豐產增收的有希望了。”王大姐嘴角揚起。

寨上村位於交城縣嶺底鄉最北端,長期以來,地勢偏遠,發展意識滯后,是出了名的窮山溝。

在一次走訪調研中,駐村幫扶單位呂梁市生態環境局交城分局工作人員得知,寨上村地域海拔高、晝夜溫差大,極利於土豆塊莖膨大和澱粉積累,上世紀90年代寨上村所種植土豆品種“老兩口”一度聞名周邊市縣,十分暢銷。后來,由於耕種方式、品種更新、發展意識等方面嚴重滯后,導致寨上土豆品質差、產量低、病虫害嚴重,土豆銷售變現難成了問題。在經過多方調查研究之后,呂梁市生態環境局交城分局決定幫助該村發展優質土豆種植產業,從土豆品種改良、改變耕種方式、病虫害防治等方面改善種植情況。

“想法變成現實往往不是一帆風順的,一開始就遇上資金緊缺的問題,因為品種改良需要資金,實行機械化耕種更需要資金。”呂梁市生態環境局交城分局幫扶人員說。

正在一籌莫展之際,傳來了一個好消息。

2020年3月,交城縣工商聯啟動實施的“百企幫百村”精准扶貧行動,為寨上村優質土豆種植帶來了福音。經該縣社會扶貧領導組研究決定由山西美錦煤化工有限公司結對幫扶寨上村,架起了美錦煤化工公司幫扶寨上村的脫貧致富橋梁。

山西美錦煤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民營焦化企業,實力雄厚,自公司成立以來,積極響應交城縣委政府的號召,發揮企業擔當,為當地的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應有的貢獻。僅2019年,該公司就為交城慈善事業捐款20萬元,動員企業員工為山區貧困戶捐衣1020余件,今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捐款100萬元。

“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公司將積極響應縣委政府精准脫貧決策部署,扶真貧,真扶貧,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企業力量!”山西美錦煤化工有限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企業的參與,解決了寨上村土豆種植的資金問題。

為了提高農民的土豆種植積極性,寨上村首先打造了優質土豆試驗田,從嵐縣引進了12000斤土豆新品種,從古交引進普通品種2000斤,其中晉薯16號土豆原種3000斤、晉薯16號一級種7000斤、冀張薯12號一級種2000斤、大西洋土豆種2000斤,村集體種植土豆原種10畝,種植戶分散種植土豆各類品種30畝,並從種植種類、拌種、播種、起垅、覆膜等6個方面入手進行綜合對比試驗,邀請省內、縣內相關專家對種植戶進行全程跟蹤指導,採取耕、種、收全程機械化作業。據保守預計一級種畝產4000斤左右,普通品種畝產3000斤左右,30畝商品薯產量保守估計11萬斤左右,村集體土豆原種試驗田預計收獲土豆一級種4萬斤左右。

另外,為緩解農民的前期投入壓力,該村把用於購進土豆種子資金採取種子款集體補貼三分之二,農戶自掏三分之一的方式進行,農戶自掏部分全部用於來年集體實驗田土豆原種購買。

“集體土豆原種實驗田預計收獲約4萬斤左右土豆一級種,可供耕種面積約120畝左右,按照當前市場一級種1.5元每斤的行情,可產生6萬元左右收益。如在收獲時達到預期商品薯11萬斤,土豆一級種4萬斤,實現總產值16萬元的目標,可帶來12萬元左右收益。”村委負責人信心滿滿地說到。下一步,寨上村將以村集體經濟組織為主、個戶現金入股的方式成立土豆種植合作社,結合農村土地流轉,進行連片土地平整,購入多品類、全過程農用機械,逐步形成集體年年育種年年補貼個戶、個戶年年換種年年豐產、集體經濟盤活、產業集群發展的循環雙贏局面。

(郭晉)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