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織牢織密疫情防控網

2020年06月17日06:42  來源:山西日報
 

北京聚集性疫情發生以來,我省全力以赴開展重點人員追蹤管理、農貿海鮮市場風險排查、市場環境衛生整治等舉措,嚴防新冠肺炎疫情輸入。

快速反應迅速行動 多項舉措精准防控

6月16日,記者從太原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獲悉,太原市高度重視、快速反應、迅速行動,精准防控工作全面展開。

加強北京返(抵)並人員健康管理。市防控辦下發緊急通知,要求對5月30日以來北京高風險街道和有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京深海鮮市場接觸史的返(抵)並人員,採取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措施,至少進行2次核酸檢測,隔離滿14天檢測結果陰性的解除隔離﹔對來自或途經北京中風險街道的人員,先採取居家或集中隔離措施,完成1次核酸檢測、結果陰性后解除隔離,繼續做好健康監測﹔對來自北京市的其他人員,按自願自費原則,做到“願檢盡檢”,發現異常及時報告。凡檢測結果陽性的,立即送至定點醫院診療,並嚴格做好流行病學調查溯源、密接追蹤管控等防控工作。市疾控中心發布溫馨提示,提醒廣大市民如果有5月30日以來途經北京中、高風險區或與確診病例活動軌跡有交集的情況,要主動向社區報告﹔太原機場為北京航班設置專用的機位、登機口、到達口、安檢通道,並協調國航、東航第一時間推送北京航班旅客信息﹔太原鐵路局安排在北京到太原的高鐵列車進站前,提醒旅客如來自或途經北京中、高風險區的,在出站時要主動申報,並在出站口醒目位置設置申報台,努力做到早發現、早處置。6月14日以來,全市共追蹤管理北京中、高風險街道返(抵)並人員53人,全部實施了隔離醫學觀察,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開展農貿海鮮市場風險排查。太原市市場監管局下發緊急通知,以北京新發地、京深海鮮市場的畜禽肉類、水產品及其制品和通過冷鏈運輸的食品為重點品種,以加工、存貯來自於上述兩市場貨物的場所為重點區域,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風險隱患。全市有8家食品批發市場,其中,有2家海鮮批發市場(五龍口海鮮市場、田和活鮮水產市場),5月30日以來所有29戶從北京京深海鮮市場進貨,目前已封存3噸庫存海鮮和607.5公斤三文魚。全市商超下架從北京兩個市場購進的海鮮並專區封存,餐飲單位一律停售三文魚。

開展新冠病毒應急監測。太原市防控辦統籌衛生健康、市場監管和相關縣(市、區),對大型水產和肉類批發市場、農貿市場以及大型超市進行環境檢測。目前,已對五龍口、田和市場33個攤位(其中包括所有從北京京深海鮮市場進貨的29個攤位和隨機抽檢的其他4個攤位)採集三文魚等食品涂抹樣本以及案板、刀具、門把手等環境樣本206份,檢測結果全部為陰性。同時,將5月30日以來在五龍口海鮮市場、田和活鮮水產市場從事海產品、肉制品和禽畜類的從業人員列為核酸檢測“應檢盡檢”人群,將上述市場的二級批發經營者、物流人員、飯店加工人員和就餐人員、其他購買者列為核酸檢測“願檢盡檢”人群。6月14日以來,已對五龍口等海鮮市場2367名市場管理和從業人員進行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做好郵件快件消殺處置。太原市郵政管理局進一步完善郵件、快件消毒制度和工作流程,對作業場地開展一日三次消殺。

開展市場環境衛生整治。各縣(市、區)將農貿、海鮮市場列為“三清五治”專項行動和“愛國衛生季”活動重點,深入開展市場環境衛生整治,及時清運垃圾、消除衛生死角,強化物流運輸、批發零售等重點行業,市場、商超、倉儲等重點場所,公廁、垃圾場站等重點部位消毒消殺,同時全面加強地攤衛生管理,切實做到防控疫情和促進經濟“兩不誤”。

及時回應社會關切。通過報紙、廣播、電視、網絡等多種渠道,宣傳報道疫情防控措施,引導群眾不信謠、不傳謠。提醒廣大市民如非必要近期不要前往北京﹔加強自我防護,科學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和良好的衛生習慣﹔用餐時食物燒熟煮透,避免生食水產品﹔鼓勵實行分餐、公筷制,倡導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應查盡查應檢盡檢 嚴格落實屬地責任

6月16日上午11時,由北京清河開往大同南的G2505動車准時停在了大同南站。乘客劉佳在出站時,又進行一次嚴格的測溫和健康碼查驗,才慢慢走出站台。戴著口罩,臉頰上微微出汗,但她始終面帶微笑,“應該嚴格檢查,對大家都負責的事,我們肯定會配合好工作人員。”

記者在大同南站進站口看到,進入的乘客不是很多,不同環節的工作人員各司其職,嚴陣以待,測溫、查健康碼一絲不苟。旅客通過金屬安檢門前,先進入紅外人體測溫,聲音報警,提示體溫。進入候車大廳,座椅擺放已經由原來的近距離、背靠背變為間隔1.5米的遠距離橫排式。在去往北京方向的候車區域,安裝的紅外熱像儀要對乘客進行二次紅外測溫,“紅外熱像儀是非接觸測溫,隻要人出現在熱像鏡頭中即可被測溫,而且熱像儀響應速度快,可以同時測大范圍內的溫度,非常高效。”檢票員高女士告訴記者。

6月16日下午,大同市再次召開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組會議,明確全市各級各部門要繼續嚴格落實屬地責任、主管責任、社區責任和法人責任,切實落實好健康管理、風險排查、衛生整治等工作措施,嚴防疫情輸入。要加強對近期北京來同返同,以及進京重點人員的管控,做到應查盡查、應檢盡檢。該市要求,要加強市場風險排查,繼續開展對農貿、海鮮市場隱患專項排查整治行動,抓好食品溯源、病毒檢測、人員管理和衛生檢測。要廣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推進環境衛生整治,加強市場、地攤的衛生管理,強化從業人員健康教育。

市裡有要求,各站點更是嚴之又嚴、細之又細。在京大高速公路大同與河北陽原縣交會處,進出安檢工作實行全天24小時不間斷,交警、路管、醫護人員,不放過任何細節。“不出差錯,嚴格落實檢測任務,我們多辛苦也覺得值。”路管人員王繼峰一邊疏導著貨車一邊告訴記者。

在大同雲岡機場內,穿著醫用防護服的工作人員背著消毒器一遍遍地對全部區域進行不間斷的消毒殺菌。機場工作人員姚芳告訴記者,不光進出的乘客要接受全方位的檢測,旅客的行李和托運物品也要進行檢測和消毒。“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對於我們機場來說就是要織牢防控網絡。”

“現階段查控重點為境外歸國及國內中高風險地區抵同人員。通過向航空公司致函配合排查、在旅客到達口擺放提示牌等方式篩查以上重點旅客,確保‘不漏一人’。”大同雲岡機場董事長牛向榮如是說。

網格管理細致摸排 防控工作有力有序

6208人2484戶,在近250頁的報表上,以網格為單位密密麻麻地羅列著社區居民信息。有無外出、是否進京或是旅居外地……不同顏色的記號筆又清晰地將居民情況進行著分類。

“14號一早接到上級部署,對社區居民進京情況開展摸排。因為前期做了大量的工作,再加上平時嚴格的登記管理,這一次摸排非常順利,用時多半天就全部摸排完畢。”陽泉城區新華東街社區書記張蕊告訴記者。

日常工作細致入微,此刻方顯從容面對。

新華東街社區,是一個“特別”的社區,全部37棟住宅樓有17棟是北京鐵路局石家庄分局的宿舍樓。由於工作原因,許多職工需要在陽泉和石家庄、北京間往返。頻繁的人員流動,自然也增加了疫情防控的難度。

“疫情發生的第一時間,社區就連續開展入戶摸排,在掌握全部住戶情況的基礎上,建立了有效的溝通渠道。社區居民也都非常理解配合,無論是外出,還是外來人員進入,都做到了詳細報備登記。”張蕊說。

功夫下在平時,新華東街社區的疫情防控工作,也是全市的一個縮影。

陽泉地處京畿要沖,境內有石太鐵路客運專線,京昆高速、京藏高速等多條交通干線經過。自疫情發生以來,陽泉市就制定嚴格全面的防控措施,在境內的7個高速及國省道路入口全部設立了登記檢查站,由公安及醫務人員輪番值守,全天候開展登記檢查,確保了相關工作的有力有序。

“現在我們正在組織對全市的農貿市場開展環境檢驗,在對北京新發地及相關類型產品開展抽檢,加強肉類、海鮮、果蔬等貨物監測監管的同時,也和相關部門積極溝通、制定方案,全面做好保供穩價工作,確保市民生活不受影響。”陽泉市疾控中心主任武濱告訴記者。

記者曹秀娟 范珉菲 趙志成 蘇曉晨 通訊員馬靜波 李常慧

相關鏈接

太原市進一步加強對來自或途經高風險地區入並人員的管理,嚴格按照相關防控措施執行,對重點區域、重點人群做到核酸檢測應檢盡檢全覆蓋。6月15日,太原市衛健委公布了全市20所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機構信息,具體為:

山西醫科大學第一醫院、山西省人民醫院、山西省中醫院、山西白求恩醫院、山西醫科大學第二醫院、山西省兒童醫院、太原市中心醫院、太原市杏花嶺區中心醫院、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太原鋼鐵集團有限公司總醫院、西山煤電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職工總院相關科室,此外,還有太原市杏花嶺區壩陵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山西國際旅行衛生保健中心(太原海關口岸門診部)、山西維康同源病理診斷中心、山西國信凱爾醫學檢驗所、山西尚寧高科技醫學檢驗中心、山西和諧醫學檢驗實驗室、山西迪安醫學檢驗中心、太原凱普醫學檢驗所和太原金域臨床檢驗有限公司。

(責編:趙芳、常慧忠)